一汽整体上市十年仍未完成 吉林证监局报告显示其IPO短期无望

王国信2017-08-19 15: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距离2007年国资委划定一汽集团为整体上市试点企业已经整整十年,但其上市目前看来仍没有时间表。而8月18日,记者从吉林省证监局网站发现,在吉林省公布的近三年的企业IPO辅导统计中,并没有一汽集团的身影。这意味着一汽集团最近三年中都没有通过IPO这种模式上市的实际动作。

而如果从现在开始,按照证监会规定,对首次上市企业辅导的时间规定为至少一年。考虑到一汽内部复杂的情况,乐观估计也可能至少需要2-3年时间。而一开始,一汽集团选择的正是通过IPO这种模式实现整体上市。

2011年,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批复的整体重组改制方案,一汽集团将旗下整车、关键零部件业务及资产、人员全部投入当年成立的一汽股份,一汽股份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平台。在启动资产注入之后,一汽股份曾承诺,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即整体上市。

但此后,多次的腐败大案使得一汽整体上市告吹。此后,上汽、广汽、东风等均已完成整体上市。而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也逐渐从当初的高调,进入隐秘状态。外界只能从一些边缘信息,窥探其上市进展。

2016年,上市无望的一汽集团,分别在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公告推迟履行不可撤销承诺,作为两家上市公司母公司的一汽股份,拟恳请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将即将到期的承诺再延期三年。但在当年股东大会上,这个议案未获其股东大会通过,其中反对票比例占到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7.2561%。

从行业来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可能性最大的方案有两种:第一,整体IPO+换股吸收合并原有上市公司,在解决同业竞争的同时直接实现资本市场融资;第二,资产注入现有上市公司+换股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子公司。在最初的方案中,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式采用的是将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注入新设立的一汽股份,进而以IPO方式实现整体上市。

不过,如果采用直接IPO的方式,一汽股份目前都还没有开始上市前期的辅导工作,这意味着其上市工作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且还要选择合适的时机。而如果放弃直接IPO的方式,通过借壳一汽轿车,则不再需要经历这个准备期。此前,江淮汽车就通过与这种模式相似的方式实现了整体上市。

在某些分析师看来,一汽采用后一种方式的可能性更大,这将减少其上市的等待时间。毕竟,在央企转型改革的今天,仍然未能实现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已经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而实现整体上市,是一汽每一届高层管理团队最核心的任务之一。目前,央企的新一轮改革已经如火如荼的进行,上一轮改革任务都还没有完成的一汽已经远远落后于它的央企队友们。

实际上,对于一汽集团来说,其上市的诸多难题前人已经踏平。比如由于中国会计准则,对等股比资产不能纳入上市公司,无法形成利润贡献,而中国汽车集团下属的合资车企基本上是50:50对等股比。此前广汽集团在整体上市时,经历了长达两年时间的谈判,才获得了合作方的支持——广汽的日方合作方丰田和本田认为,自身并不能从合资企业上市中得到多少益处。同时,他们还担心上市之后的信息披露将会把企业的经营战略和财务数据等 “机密”泄露给竞争对手,从而对自身利益产生影响。

不过,与一汽同样有合作的丰田已经支持了广汽上市,一汽方面的问题应该也不大。而在最核心的一汽-大众问题上,即便是股比调整之后一汽依然拥有51%的股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