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与交大联手打造产业基地 安诺其多个化工新材料项目密集落地

黄一帆2017-08-19 19: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8月18日,安诺其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共同召开材料产业暨科技成果合作发布会。

发布会上,安诺其集团与山东省蓬莱市政府就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安诺其集团与上海交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合作两个重点项目进行签约。与此同时,安诺其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新材料研发中心揭牌。

据安诺其集团董事长纪立军介绍,安诺其与上海交大前期已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签订了合资成立新材料公司的投资协议。此次与上海交大就新材料产业基地、消音材料、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新材料研发中心以及一系列新材料项目正式签约发布,将正式开启安诺其集团和上海交大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和知识产权运营领域的战略合作的序幕。

纪立军表示,与上海交大的合作,将为安诺其在新材料产业实施“科技+资本”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借助上海交通大学雄厚的研发实力,通过开展学术及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帮助公司培养新材料领域的研发团队,提升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专业技术水平,从而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介绍,新材料产业基地是安诺其将与上海交大在山东省蓬莱市的共同投资建设项目。项目将依托安诺其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市场资源、创新管理能力,上海交大已经形成系列化的新材料科研成果和支撑未来深化发展的科研平台,以及蓬莱市大力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优良环境,共同开发、建设、运营新材料产业基地。通过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形成良性的生产经营与科研创新可持续发展机制,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共同打造的高端产业集群。

而消声材料是上海交大研发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项目,该项目目前主要应用军事和民用领域。安诺其集团与上海交大及其团队合资成立公司,拓展军用和民用市场,并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在民用领域加以推广应用,如高铁、高速公路、船舶等公共交通领域,宾馆、影院等公共场所,以及家装墙体的防护降噪等。据安诺其方面介绍,该项目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

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是上海交大与安诺其共同搭建知识产权管理运营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先期充分收集上海高校的专利,形成专利池,再经专家团队、专职律师及科学评估系统等途径对专利进行分层筛选,进行不同类别的市场化运作,形成自身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充分挖掘上海及全国高校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产业价值。

除了以上三大项目之外,安诺其集团与上海交大还有其他一系列新材料项目合作。

据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童刚生介绍,在新材料上,交大与安诺其集团合作项目有超支化聚合物胶粘剂、树脂流动改善剂、LED 液晶显示背光模组材料、3D打印光敏树脂及其功能化技术、超分子新型纤维材料项目。

童刚生以超支化聚合物粘胶剂为例,他表示该粘胶剂是运用超支化技术加工而成的特殊材料,反应时间快,较传统产品快5-10倍,具有快速紫外光固化效果,而且绿色环保无污染,可以广泛应用于汽车、医疗、电子等领域,打破当前该类高端产品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统计,2016年全球胶粘剂市场495亿美元,到2021年可达635亿美元;中国占约32%,未来年均增长率8%,尤其是环保节能型和高新技术型产品将有较大发展。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驻华东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 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