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中国联通连发27条公告,证监会给617亿定增方案“让路”!

李紫宸2017-08-21 10:39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在三天前发布了混改方案公告旋即又撤回的中国联通,终于在8月20日再次发布公告,而这一次,关于混改的方案,似乎定下来了。

8月20日晚间接近11点,中国联通(600050)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根据这一全新的《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和兴全基金,共计9名特定对象。除了九席定增发行对象之外,还有一家战略投资者“结构调整基金”。

这一名单与此前联通发布的港股上市公告保持了一致,但与联通官方微博此前发布的消息略有出入。根据联通于8月16日置顶的官微消息看,其“(投资者)具体为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苏宁云商、光启集团、前海母基金、滴滴出行、网宿科技、中国中车、用友软件、宜通世纪、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上述共有14家资本进入混改名单。与此同时,根据同日港交所公告的公告:“(投资者)具体为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结构调整基金等。”其中明确提及的为10家资本。

8月20日的新《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不超过90.37亿股,根据发行对象与公司签订的《股份认购协议》,上述9名发行对象拟认购股份数量分别为31.77亿股、16.11亿股、10.25亿股、7.32亿股、6.33亿股、5.86亿股、5.86亿股、5.86亿股、1.02股。

本次非公开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17.25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以依法合规且取得联通红筹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同意的方式投入联通运营公司,最终由联通运营公司用于“4G 能力提升项目”、“5G 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项目”。

在此之前,关于联通撤回混改方案公告的原因的市场揣测中,多认为与证监会今年二月发布的新规有关。也就是说,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在定增比例和定价上均与上述新规有违。

不过,证监会的解释也最终同步到来,根据这一解释,显然,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属于“特殊问题特殊处理”。8月20日,中国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联通混改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试的重大意义。中国联通已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指导下制定了混改方案。

中国证监会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相应法定程序后,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当晚,中国联通还发布了《中国联通关于控股股东与特定投资者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告》、《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草案)》、《中国联通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制度》、《中国联通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填补即期回报措施及相关主体承诺的公告》 、《中国联通:2016年度审计报告》等共计27份公告。根据上述公告,中国联通于8月21日复牌。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