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方大炭素上半年净利爆增2468%

沈怡然2017-08-22 14: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沈怡然/文

8月21日,方大炭素(600516.sh)公布2017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从1500万涨到4.1亿,同比增2468%,而营业成本仅有13.5%的增长。公司称因上半年产品毛利上升。公司生产石墨炭素制品8.09万吨,并称今年上半年供需矛盾逐步突显,致使炭素制品价格呈现逐步上涨态势。

今日方大炭素股价强势反弹,盘中一度涨超8%。从4月中旬的蠢蠢欲动,到6月下旬开始爆发,截至目前,方大炭素的累计涨幅超过270%,市值已经超过500亿元。被称为2017年A股第一妖。

方大炭素主要从事石墨及炭素制品,主要包括超高功率、高功率、普通功率石墨电极。作为炭素产品之一的石墨电极被列为产能过剩,却在短短4个月内价格翻了3倍,均价从年初1.8万/吨涨到5万/吨。石墨电极在今年上半年出现10万吨产能缺口。

方大炭素并没有大幅扩产,是所处环境正急剧变化。在需求端,国家层面打击“地条钢”成为去产能任务的重中之重,很多钢企为适应市场发展改用电弧炉炼钢,对炭素制品尤其是石墨电极的需求增大。

方大炭素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480%,公司称主要来自大量产品销售所得货款。据一位石墨电极制造商称,钢厂从5月起提出了高于过去5倍的需求,进入“有钱都买不到货”的状态。

在供给端,新一轮环保督查过程中,方大炭素同行纷纷停产、减产,数量仍在增多, 据招商证券统统计得出,2017年1至5月,石墨电极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于50%。

2468%涨幅的净利润能否持续?半年报中,公司提及上游针状焦材料涨价的风险,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 13.5%,同时,预付款项报告期末较年初增加 3238.72 万元,均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为此,公司正努力补全上游产业链,上半年收购喜科墨(江苏)针状焦科技有限公司 51%股权,该公司主营针状焦、煤焦沥青、炭黑油、煤气的研发与生产。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