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客流锐减 上半年净利大降近六成

仝麟阁2017-08-24 14: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2017年8月22日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界”)披露中报。财报显示,2017上半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营业收入为2.29亿元,同比减少5.49%,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同比下降59.95%,为1409万元。

国际关系紧张致境外游客锐减

从主营业务看,张家界的主要产品为张家界中旅、环保客运、观光电车、宝峰湖景区和杨家界索道。其中,只有观光电车一项业务取得了较高营收增长,同比上升42.18%。杨家界索道业务营收下滑最多,同比减幅38.38%。

张家界官方表示,由于同类竞争对手天子山索道 2016 年 2 月重新运营,以及高铁工程建设期间交通管制,导致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前往杨家界索道人数减少。

值得一提的,国际关系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业绩。张家界景区给出的数据显示,韩国游客占当地入境游人数的一半,中韩关系紧张使武陵源地区 1-6 月份接待入境人次同比下滑了 20.7%,购票人次下滑 14.02%,营收下滑 15.64%。

向全域旅游转型

经济观察网记者调查了解到,张家界在国企改革后实为张家界市国资委控股,政府给予其可观的财政补助,先后补贴1.09亿用于大庸古城建设。公司管理层也于今年制定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目的在于推动公司从传统观光景区转型为休闲度假综合景区运营商。

根据《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 2014》显示,我国观光游览的游客比例由2004年的45%降低为2013年的28%,而度假、休闲和娱乐的游客比例则由 2004 年的19.7%提升为 2013年的24.4%。

根据《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15)》研究成果显示,2014年我国以休闲度假为主要旅游目的的游客数量占游客总量的 37.8%。报告指出,我国休闲度假旅游市场与全球相比,以休闲度假为旅游目的的游客占比仍然较低,未来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