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全国黑臭水体整治仅完成44.1%

董瑞强2017-08-25 09: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8月24日,环保部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水十条》)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环保部在通报中指出: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总体取得积极进展但并不平衡——部分地区和行业进展滞后——按期保质完成2017年重点任务仍面临严峻的形势。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环保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的通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100个黑臭水体中,有927个完成了整治工程,仅占44.1%。

除此之外,开工整治的有843个,占40.1%;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有252个,占12.0%;正在制定整治方案的有76个,占3.6%;尚未制定整治方案的有2个,占0.1%。其中,河北、山西、辽宁、安徽4省的城市黑臭水体尚未开工整治比例超过30%。

截至6月底,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681个黑臭水体中,完成整治工程的有348个,占51.1%;开工整治的有330个,占48.5%;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有3个,占0.4%。

其中,杭州、成都、昆明、西宁4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已全部完工。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合肥、福州、南昌、郑州、海口、银川10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完工率低于40.0%。济南、青岛2个城市有3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尚未开工。

2015年4月1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指出了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时间表——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应于2015年底前完成水体排查,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2017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2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082个,其中34.9%已完成整治,28.4%正在整治,22.8%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其它正在研究制定整治方案。

也就是说,从3月底的34.9%到6月底的44.1%,三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的增长量尚未达到10%,进展较为缓慢。

今年3月20日,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非常艰巨,各地必须高度重视。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污水处理费、水价等政策启动市场机制,同时加强监管。

另外,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地表水343个不达标的控制单元中,325个编制实施了达标方案,占94.8%,涉及重点工程7937个,投资6674亿元;18个控制单元尚未完成方案编制公开,主要分布在广东、河北、陕西、四川、甘肃。全国完成饮用水水源综合整治项目2203个,水生态保护项目639个,地下水污染防治项目85个,河口海湾污染防治项目43个。

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造纸、钢铁、印染、制药、制革、氮肥六个行业已完成清洁化改造企业1762家,完成率达84.6%,广东、安徽、四川、山东、湖南、辽宁等6个省未完成企业相对较多。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1968家已建成集中污水处理设施,1746家已设置在线监测装置,完成率分别达到80.6%、71.5%,云南、甘肃、新疆、青海等4个省(区)完成率低于50%。

在城镇生活污染防治方面,全国新(改、扩)建污水处理设施809个,其中敏感区域(重点湖泊、重点水库、近岸海域汇水区域)内173个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新建污水管网17万公里,新建再生水处理能力300万吨/日。天津、江西、内蒙古、广西、新疆、湖北、广东等省(区、市)工作相对滞后。

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方面,全国累计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4.9万个,面积63.6万平方公里,累计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21.3万个,山西、吉林、黑龙江、湖南、广西、海南、西藏、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4个省(区)未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且关闭搬迁工作进展缓慢。2017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为2.8万个建制村,已开工建设2万个(建成8509个),青海、吉林、天津、广西等4个省(区)工作滞后。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