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海底捞!

陶舜2017-08-26 10: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陶舜/文 走进餐厅需要食欲,走进餐厅的后厨,你需要的却是勇气。

《法制晚报》今天报道说,他们的记者在海底捞的后厨看到了老鼠,有的老鼠还爬到了装有食物的柜子里。

出现这个问题的是北京劲松店,有的时候,扫帚、簸箕和抹布都被放在洗碗池里洗刷。而洗碗机内壁上的油污和食物残渣,更是把人惊呆。

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海底捞是餐饮行业的知名品牌,我也去吃过,他们的服务确实不错。有的人为了吃一个海底捞的火锅,宁可花一两小时去排队。可万万没想到,你是这个样子的火锅店!

后厨这么脏,服务员自己是打死也不要吃吧?这就难怪他们要对客人百般客气了,卫生已经这么差了,再不从服务上补一补,良心上过得去吗?

令人不忍直视的,还有海底捞的太阳宫店,工作人员直接拿火锅漏勺去掏下水道的垃圾,明天,就会有几个倒霉的客人拿着它捞火锅吃。没想到海底捞也可以“从下水道捞”。后堂经理看了没说什么,员工自己也说了:这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好一个“没什么好大惊小怪”!餐饮服务的后厨不堪入目,人们早有耳闻,没有最脏,只有更脏,每曝光一次,都毁一次三观。海底捞是这样,其他的餐厅会怎么样呢?这些问号是问给吃货的,更是问给监管部门的。

值得玩味的是海底捞的两次官方表态。

第一个是中午发出的道歉信,面对媒体的实证调查,物证扎实,海底捞不得不承认报道属实,无法像过去一些嘴硬的企业一样狡辩甚至告媒体诽谤。不管怎么说,这个态度是值得肯定的,而在道歉信中还不忘推销自己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引流,这真的很海底捞。

第二个是傍晚向各门店发出的通告,其中明确讲,“涉事停业的门店干部和员工无需恐慌,该类事件的发生,更多的是公司深层次的管理问题,主要责任由公司董事会承担。”

能认识到这是公司管理问题是好事,安抚员工也是值得肯定的,但在这样的非常时刻,护短秀恩爱真的好吗?这是不是一种对公众情绪的挑衅,是不是在向所有的员工喊话,你们出再大的卫生食品问题都没事儿,有我们董事会顶着呢。

请问,你们董事会的脸是有多大?

出了这样的丑闻,领导者还在宽慰责任人,那也许确实不是个别门店的责任,人们有理由怀疑,在品牌标准化管理之下,后厨乱象也是被管理标准所允许的?也就是说,后厨那恶心的一幕很可能不是个案而是普遍,所以法不责众?

面对如此糟糕的危机公关,网上居然有很多人表示,“挺迅速、诚恳的公关...可以接着吃... ”呜呼。有的吃货真是太好骗,下水道捞多吃一点啊,别客气。

被《法制晚报 看法新闻》曝光之后,海底捞两家门店已经自行停业,目前朝阳食药监局正在对海底捞劲松店进行执法检查。在太阳宫店,服务员对停业的解释竟然是“两旁商店在装修,油漆味太刺鼻”。而记者发现周边并没有人在装修,也闻不到什么油漆味。也就是说,被曝光后,工作人员还是很不老实,不肯直面问题。

这真是太海底捞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