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伦敦政经副校长:公司决策、英国脱欧与川普的假动作

内参 频道

李思 08-26 16:46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思 当地时间8月15日,英国政府公布了两份立场文件,首次在脱欧问题上表明立场。这两份立场文件提出在英国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后设置临时关税同盟,以及不设置同爱尔兰的“硬边界”等建议。

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已经一年有余,而2019年3月,英国将正式退出欧盟。脱欧首先要解决如何退出的问题,以及之后更重要的通过谈判确定未来英国与欧盟新的贸易关系。然而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却止步不前。

对此,记者专访了来京参加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国论坛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校长保罗·凯利教授。伦敦政经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并称“G5超级精英大学”。保罗·凯利认为,脱欧之后的政策不确定性,正在影响企业对英国乃至欧洲的投资判断。

政策的不确定性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

保罗·凯利: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已经一年有余,并且英国将于2019年3月与欧盟终止自由流动,届时英国将退出欧盟。然而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却止步不前。公众甚至对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的态度并不清楚,更是难以猜测脱欧将给英国和其他地区带来怎样的影响。

脱欧给英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英国要从一个发展了40年的关系中脱离出来。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等一系列的经济制度都建立在这一关系的基础之上。许多公司的深入且复杂的投资决策也都是基于这些经济制度。因此很多反对脱欧的人的担忧是这样盘根错节的经济关系将如何解除。

脱欧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一些影响,但是显然不会像金融危机那么严重。很多英国政客认为我们会从欧盟那里得到有利的贸易协定,因为如果欧盟不给我们好的贸易协定的话,他们的处境也会变得很差。但是欧盟并不会像很多支持脱欧的英国政客声称的那样。

如果欧洲经济受到重大影响,同时如果中美之间爆发更全面的贸易战,如果美国因此变得更加保护主义,这三条加在一起,会对全球经济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这才是我们所担心的。

经济观察报:英国脱欧后,公司决策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保罗·凯利:脱欧最大的问题是脱欧后政策的不确定性。国家和公司需要对未来有一定的确定性才能做出投资决策。脱欧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离开,之后更重要的是未来新的贸易关系将是怎样的。也就是关税、边境管理、对货物、服务以及劳动力流动的控制等。这些才是真正的问题。

如果最终是一个更开放的关系,类似现有关税同盟的模式,对投资者来说决策更容易做一些。所有的公司都不希望看到的是断崖式的改变,他们不希望看到的是直到2019年3月之前他们都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不知道届时现有的贸易关系会不会全部废止。

中企海外投资决策更复杂化

经济观察报:对中国企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保罗·凯利:直到脱欧公投前夕,英国政府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曾是非常欢迎的。在脱欧公投后辞职的英国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更是曾竭力推动英国成为中国投资进入欧洲的大门。欧洲仍然是一个主要的贸易对象。在英国和欧洲未来的关系清晰之前,中国等大国,以及大公司对在英国投资都持观望态度。

像华为这样的大公司,作为他们欧洲布局的一部分在英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而现在,对华为这样的公司来说,他们并不是不想在英国做生意,但是他们的投资决策变得更复杂,他们必须决定是否可以将英国的模式复制到欧洲其他地区。

经济观察报:脱欧谈判的可能结果是什么?

保罗·凯利:从欧盟的角度来说,最好的贸易协定就是英国留在现在的单一市场中。而英国政府显然会希望获得单一市场带来的好处,再加上在双边贸易方面谈判的空间。但这是不可能的,欧盟国家绝对不会允许一个地处身边的竞争对手有这种程度的优势。因此,对欧盟和英国来说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谈判,双方在关税同盟问题上分别是什么立场。并且关税同盟所涉及的到问题不仅是关税,还关系到北爱尔兰的边境问题,这是一个实质的边境。因此,当地人将会切实的面临货物和服务是否需要通过边境的问题。

如果真的有了新的边境,将对当地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因为目前非常多的贸易在未来将会穿过边境。任何有着复杂的供应链,生产过程遍布欧洲并穿过了新的边境的生产商将必须搬迁。

英国政府本周会公布一系列的立场文件,这些文件的重要性在于,即使政府还未做出最终决定,立场文件是未来谈判的开端,人们可以根据立场文件猜测英国政府的想法。此前英国政府还未公开表示过其在脱欧谈判中的立场,他们是否想要继续作为关税同盟的一员,如果不再留在关税同盟中,那么未来他们将要有边境关税。

经济观察报:脱欧将对企业产生哪些直接影响?

保罗·凯利:大型的跨国企业有能力自己应对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而中等规模的公司受脱欧的影响最大,因为他们最容易受上涨的关税成本影响,并且他们快速变更地点能力是最弱的。

金融服务行业,比如大银行、伦敦金融城的公司也并不愿意搬迁,但是他们有可以移动工作的员工,他们可以将这些员工重新安置到欧洲的其它城市,并且他们可以快速的适应新环境。但是对于中等规模的公司来说搬迁并没那么容易,以制造业企业为例,很多是为尼桑这样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生产零部件的小供应商,这些中等规模的企业对脱欧付出的成本以及技术熟练的工人的供应是最敏感的。

英国有一系列的企业联盟组织,比如代表中等规模英国工业联合会(C·nfederati·n ·f British Industry's)。他们在等政府明确脱欧的态度,同时他们也在游说政府。英国工业联合会和其它企业联盟在游说一个晚于2019年的过渡期,现有的贸易协定可以以某种形式存在更长的一段时间。

他们也在为英国脱欧后的世界做计划。但是他们现在能做的十分受限,因为他们并不知道英国脱离欧盟之后将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未来的贸易政策是有利还是不利;是否留在关税同盟内;一些特别的行业是否会有特殊的协定?因此直到他们对脱欧谈判可能的结果有更多的了解,他们很难对未来做出具体决策。

这也是为什么刚刚提到的立场文件非常重要。因为即使政府还未做出最终决定,这一立场文件让人们可以开始猜测英国政府的想法。欧盟此前已经透露过他们的立场,于是人们可以开始做情景规划了。

川普的假动作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目前的全球政治经济局势?

保罗·凯利:今天的世界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对于英国来说,主要的忧虑是首相特里莎·梅的权威不足,她的内阁成员在脱欧问题上意见并不统一。也正因为这样,我们看到英国政府内部不同的声音仍在争辩。不只大众对脱欧还是留在欧盟有争论,政府内部也还在为此争论。而他们是英国脱欧立场文件的政策制定者。政策制定者内部的意见不统一是更大的问题,即使最终表现为意见达成了一致,也将不同于一开始便是一致的意见。

刚刚讲的是一方面的不确定性,川普是另一个不确定性。但是对于川普的政权,至少川普本人是最有权威的。川普也许执行力不强,他可能并不总是在讲真话或者明确的表明他真正的目的是什么,但是至少你知道去哪里寻找答案。英国的情况有些不同,英国首相仍可以变,事实上明年英国可能会换将,因为明年将重新选举领导人。这个选举的结果也会让英国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更加明朗。

对于川普,你看到的并不总是实事,很多时候看到的是他的假动作。而英国的不确定性在于,其本身没有一个确定的立场。即使政府公开表示了一个立场,也不是确定性的,这才是最大的挑战。

经济观察报:中美之间会不会发生贸易战?

保罗·凯利:中美之间应该不会爆发全面的贸易战,但是中美之间复杂的经济关系,可能存在的更多有选择性的关税等,将使得两国之间的关系变差。而这将影响中国的投资决策,影响美国的经济以及与之有紧密联系的经济体。对欧盟来讲,这可能是个机会,欧洲国家将会寻找机会与中国合作。因为英国的吸引力在降低,而美国在关闭他的贸易通道。

经济观察报:国际局势的变动会否影响未来投资者的预期?

保罗·凯利:对于当地居民、企业和外部投资者来说,他们必须根据现有的信息做出对他们最有利的决策,而现有的信息并不充足。企业最终一定要做出决定,而这往往意味着当下减少投资等举措。这也就是企业如何在脱欧前等待,他们将会减少他们的投资。因此,脱欧确实会给英国的经济活动带来负面影响。但是对企业来说并没有其它方式应对这个问题。

短期内,企业会减少生产。在脱欧公投期间,已经预计到了短期的经济衰退。然而事实上,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公投时预期的短期衰退并没有发生。

但是,大部分的经济体仍相信英国将会经历某种人为制造的经济衰退,因为投资决策会放缓。英国的货币贬值了将近20%,但这并没有给贸易或增长带来积极的影响。事实是为了刺激经济活动的努力都没有效果,而这是因为对于英国远期的不安全感。而且更重要的是,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