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与神华重组落地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出世

郑淯心2017-08-28 15: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28日,据国资委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受此消息面影响,中国神华(1088.HK)在15:00左右股价直线拉升逾4%,A股仍处于停牌状态。

6月4日,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同一天,中国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7月3日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根据神华集团的通知,截至目前,相关各方仍在就本次交易相关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本次交易对方拟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交易拟涉及能源行业资产,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与此同时,国电电力也在当日发布公告称,据国电集团通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初步意向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标的资产为能源行业资产。

彼时,市场猜测中国神华是与中国国电重组。

神华集团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中国国电则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为五家电力央企之一。

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神华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15亿元,同比增长147.4%。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