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比GPS更精确的北斗导航,高德地图自动驾驶再进一步

郭有信2017-08-30 07:48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随着自动驾驶的研发不断深入,单纯依靠“传感器+控制系统”的方式在面对复杂的道路情况和处理海量数据中已经越来越捉襟见肘,而对“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的深度融合提出了新的要求。8月中旬,高德地图宣布与千寻位置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为客户提供“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的综合服务。

“作为地图及导航界NO.1和差分定位服务领域的NO.1,高德地图和千寻位置的这次携手,将打造出全领域、全场景、深融合的最强高精定位解决方案。”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认为“精准定位将成为下一个引爆点。”两家公司希望能共同成为物联网时代出行产业2.0版的基础设施,他们合作研发的支持自动驾驶的综合解决方案最快将于年内上市。

与之前专注单个项目的合作不同,此次高德地图与千寻位置推进的是涵盖数据层、算法层、定位服务层、硬件服务层和应用层的全方位深度合作。两家企业表示,将共同研发一款可供Tier 1厂商及整车企业采用的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不仅能帮助无人驾驶汽车实时实现自身精准定位,还能及时准确了解周围环境信息,在弥补激光雷达等相对定位技术不足基础上,大范围削减行业成本,推动无人驾驶技术早日市场化。

高德这次与千寻位置的合作,有着比较特殊的意义。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各占50%股权。而千寻位置的技术来源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千寻位置的挂牌成立,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已迈出重要步伐。目前,千寻知寸(FindCM ,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已可达动态厘米级定位水平。而据官方信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了比GPS更准确、更可靠的定位。这意味着未来,高德的定位能力将迅速升级。

在自动驾驶中,高德地图在高精地图领域已完成全国高速公路的高精地图采集,建立起了“自主采集+众包采集”的高精地图UGC体系及自动化的数据生产模型,实现了从数据发现、调度、采集、处理到上线的自动化流程。而依托遍布全国的1450个地基增强站组成的“全国一张网”和强大的自主研发算法,千寻位置可在全国大部分地区7×24小时不间断地为车辆提供精准停驶、航向控制等功能。

目前,包括长安、吉利、捷豹路虎、奔驰、宝马等几乎所有国内主流汽车品牌,都与高德基于在线化导航及位置信息服务达成合作,而千寻位置也是大部分主机厂的核心供应商,双方合作将有效的促进的高精度地图的升级,同时对自动驾驶起到直接推动作用。“2018年,实现厘米级定位服务中国全境覆盖;2019年,实现米级服务全球覆盖。”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表示。

韦东认为,“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服务一定会成为构建智慧交通系统的必要基础,这也是高德走向AI 2.0时代的重要一步。“AI 2.0”是指汇总有效的大数据并分析处理,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智慧化的解决方案,包括个体和全局化,同时为交管系统提供支撑。这是韦东在今年8月初提出的未来交通发展方向,相对应的“AI 1.0”即是单体的人工智能。高德和千寻位置均属于阿里巴巴系,高德的战略布局反映了阿里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除了阿里,互联网三巨头BAT中,百度和腾讯也在积极布局之中。

阿里与百度的交锋日益激烈,而腾讯因为在地图等基础领域缺乏与阿里、百度一样的有力布局,稍逊一筹。百度与阿里的竞争针锋相对,而值得一提的是,“AI 2.0”战略也是阿里在自动驾驶上对战百度阿波罗计划的战略部署。

百度“阿波罗计划”是百度AI中重要的一部分,它向百度在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百度是为合作伙伴提供“阿波罗”的自动驾驶技术,而合作伙伴则向百度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但高德认为,现阶段并不是软件主导一切的时候,依然是硬件赋能软件的阶段,因而它的战略中心是,如何为车企提供配套服务。

基于此,去年10月高德提出免费向车企及合作伙伴提供自动驾驶测试期间的高精地图数据。在近一年时间内,高德在高精地图方面已经拥有了近20家深度合作伙伴。“高德是在聚焦出行的基础上布局智慧交通。”韦东表示。而现阶段人工智能在出行服务领域要做的是,思考如何让机器完成人类做不好的事情,而不是将重点放在如何让机器替代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