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2017上半年净利大增8成

汪晓慧2017-08-30 11:36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8月30日上午,新管理层亮相后的北大医药(000788.SH)发布半年度报告,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9.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6.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50.46万元,增长22.45%;

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亏损转向盈余,从-1627.37万元增长至1318.23万元,增幅达到108.10%。不过其总资产下降1.47%。

此前,北大医药经过了一翻业务和资产的进出整合。通过资产剥离和资源整合,保留了制剂生产、销售以及医药流通等业务。目前主要从事制剂生产和销售、药品研发、医药流通及医疗服务等业务。

制剂业务主要包括抗感染、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等 制剂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自有品牌的制剂销售以国内市场为主。

药品研发方面,北大医药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并依托股东研发资源,进行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 在研产品涵盖精神神经类、心脑血管类、消化系统类、抗肿瘤类等多个治疗领域。 医疗服务主要是肿瘤管理公司控股的迦南门诊从事的肿瘤筛查、健康管理及诊疗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北大医药的主营业务构成正在发生变化,目前主营收入来源以毛利率低的药品流通业为主,其贡献了8成以上的营业收入。中报显示,药品制造业的毛利率达到72.01%,增长17.04%,营业收入增长30.10%,营业成本下降-19.13%;药品流通业的营业收入增长18.23%,营业成本增长18.62%。可以看到药品制造业的业绩增长明显快于药品流通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