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贷创新模式 领跑农业供应链新金融时代

2017-08-30 11:53

日前,由利基研究院主办、农信研究院协办的“2017农业供应链金融会议”在北京举办。会议以“‘农业+金融+互联网’深度融合,开启农业供应链新金融时代”为主题,与会嘉宾包括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栾大鑫、利基研究院执行副主任王凤及农业部专家,农发贷作为国内创新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的代表企业,受邀参与研讨。

图为农发贷首席市场官 张松南

此次会议,针对农业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现状、行业面临的难点痛点等多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供应链金融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全国企业应收账款规模超过26万亿元,这个需求严重没有被满足。而农业生产整体处于小农经济状态,农业供应链的发展也相对滞后,很多基础性的问题还在进行实践探索,随着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规模经营和新型经营主体主导地位的确立,农业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空间会被极大地打开。

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提升整体效率

在“农业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现状研讨”圆桌会议上,参与研讨的京东金融依托电商优势,涉入养殖和种植领域,领鲜金融是从饲料领域切入,而农发贷则是针对种植模式的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农发贷,股东方系国内农药龙头上市公司诺普信、国资深创投,是国内最早的“结合农业生产场景”的农业金融服务平台之一。通过介入农户的“农资消费、农产品销售”场景以及农资经销商的进销存场景,有效地降低信息不对称,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满足农业发展中的资金缺口。

农发贷首席市场官张松南表示,在新型农业生产中,种植主体由个人变为包括农场和种植公司在内的机构,传统金融机构不了解产业状况,所以企业难以获得贷款。农发贷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由上而下依托核心企业资源。

例如,目前农发贷与全国80多家国内、外知名农药、化肥、种苗龙头厂商、企业合作,借助他们遍布全国的农资经销网络资源,从全国主要农作物产区中精选实力经销商、优质农场主、种植农户,挖掘他们在农资供应链及生产种植的资金需求。张松南表示:“ 可以说,农发贷的介入可以提升农资供应链整体的效率 。”

据悉,农发贷业务已覆盖全国27个省区、为10000多个规模农场、3000多家经销商提供了超过65亿元的金融服务。

以核心企业为切入,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

会上,同期发布了利基研究院出品的《农业供应链金融发展研究报告》,报告中对农发贷的创新农业供应链模式进行剖析。在农业供应链金融上,农发贷做到了产业链闭环。它以种子、化肥、农药、机具等生产资料的资金需求为切入点,与上游农资核心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联合中游优质经销商,覆盖经销商体系下的农户,辐射下游农产品收购商及终端市场,以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为整个产业链的各环节提供金融支持。

这种创新模式为农村金融领域的发展提供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与建议,积极引导该行业从业者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

随着产业链条的延伸,从生产、加工、再加工、贸易、最终消费的整个链条上,农业供应链金融发展空间巨大,农发贷的创新模式,将促进“农业+金融+互联网”模式更加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