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万通前副总裁熊克力:新零售的正确打开姿势

李意安2017-08-31 09: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随着阿里巴巴无人零售实体店的一波热炒,近期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街头都开始不断出现“智慧超市”、“无人盒子”的“身影”。无人零售店开始成为公众真实的消费场景,并成为零售业的下一个关键词。

熊克力,1994年出任上海新万通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1999年创建上海博联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并出任中国浦实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和最早一批一级市场财务投资者,熊克力很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也曾卷入多起资本市场的纷争,一度心灰意冷,2013年选择了远走加拿大。

然而,仅仅过了一年,2014年,不甘就此退休的熊克力又因为“机会太好”回到了上海,重新开始着手创业,上海麦泽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麦泽成立后,开始着手尝试中央厨房订制模式的冷链便当,却在食材选择、烹饪、售卖、机器运营等一系列尝试过程中发现了无人零售的另一片蓝海。

“最后100米的冷链智能交付一定是未来生鲜交付的发展趋势,而智能售货柜目前看来是经过市场实际验证的攻克最后100米的最佳载体。” 熊克力告诉经济观察网,“你会发现,许多品牌商都希望拥有自己独立的渠道,这样就不用和竞品被放在一起供大家比较。在传统的商超中为了克服竞品带来的冲击,有时候品牌方甚至需要在专柜设置一个促销员的岗位。与此同时,他们也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嵌入到各种碎片化的消费场景中,这点在传统的商超和便利店中也都没有办法实现。而一个小型的智能冷柜就能同时满足这两个需求,它是一个很好的独立渠道,并且出现在社区、学校、医院等任何场景都不显突兀。”

熊克力透露,目前麦泽的智能零售终端已和光明、三全鲜食等冷链食品品牌达成了深度合作,预计2018年底,将实现超过10000个智能售货柜的落地。

智能售货柜探索

无人零售看起来是一个2C的生意。传统无人零售的玩法包括两种:一,价差模式;二,线下机身广告。但这两条路,熊克力都没有走。他瞄准的是B端。

在过去的将近一年里,麦泽不打广告、不靠补贴,而是针对应用场景、支付系统等全流程进行打磨,一年下来,针对智能零售终端对已经积累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消费者知不知道我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为品牌商解决痛点,助其实现最后一百米的落地。品牌商才是我们的客户。”熊克力表示,“我们的商业模式有四块:为品牌方提供的服务包括智能售货柜的硬件、线下商超的无人化改造、品牌方连接消费者的无人零售的独立小程序或APP开发以及品牌方仓储物流等系统与智能零售柜对接提供的技术支持。”

熊克力认为,麦泽的本质是一家为品牌赋能的科技公司:“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除自主研发的硬件系统集成能力外,还有“人、货、场”数字化之后的数据资产管理能力,这不是可以被轻易复制的。” 

“今年6月开始,有不同的用户来找我们,这些用户的诉求是希望自己独立发展品牌渠道,他们愿意承担铺设柜子的成本,柜身打上自身的标识,使售货柜成为用户入口,但是由我们来承担数据的搜集管理和供应链安排的工作。”

冷链食品对这种模式的零售载体是最为渴求的,比如光明和三全。

熊克力透露,以2016年10月起,麦泽科技在上海高档小区中海寰宇天下的测试数据为例,社区15台机器,每台可满足20个单独订单,支持零售。社区共1068套房,实际入住587户,到2017年7月,最高有289户用售货柜订取牛奶,目前稳定有超过200住户每天用售货柜取奶。每个售货柜有近15户订奶。光明一名送奶工1.5小时内可以完成奶站到社区的牛奶配送。以总仓模式设计配送,如果每天8小时配送15个社区1000单,每单的履约成本可控制在3元内。“对用户而言,在售货柜取奶比订奶送门口的奶箱的模式灵活性更强。订奶需要保温箱和冰块的配套,一瓶牛奶过了一定的时间不取就会存在变质的风险,但是智能售货柜不会。”

而随无人零售风口的到来,不少巨头已经注意到了麦泽的存在。熊克力透露,在光明和三全之后,不少品牌方已经主动联系了麦泽开始洽谈业务,而客户所在的领域也不再局限于生鲜。

“比如一些母婴品牌,他们希望通过一个智能零售终端帮他们落地到医院,医院妇产科的人群对于母婴用品是精准用户。但品牌店入驻医院显然不现实,智能零售终端就成为了成本最低的引流方式。” 

这些电商品牌选择麦泽的原因也十分合理:大型电商鉴于线上获取流量和电商模式物流成本的高昂正在逐步谋求线上线下全覆盖,而麦泽科技可以硬件作为入口,可以同时为其提供导流和物流服务,成本相比传统超市和电商更为低廉。

服务升级助力品牌升级

“我们要做的最后100米的零售解决方案。”熊克力表示,“所以破解最后一百米的关键词并不是‘物流’,而是‘服务’。最终我们是用这100米的服务去为客户实现品牌升级。”

“表面上看,我们只是帮助这些企业在社区实现零售落地,但事实上整个冷链配送的一整套系统我们都会和企业ERP进行对接,哪个小区需要补货,哪件商品进入了临保期,这些数据的搜集和管理、供应链的安排都需要一个完善的团队和技术力量来提供支持。保证货柜不会出现断货和商品过期的情况,这是最基本的。而我们可以做到,如果用户拿到了进入临保期的产品,他会收到我们的一条消息,提醒他在保质期之前使用完毕。”熊克力介绍,“我们甚至可以帮助品牌商在用户服务上做乘法,比如三全和光明所面临的可能是同一批用户,并且在在满足用户需求的角度上往往能实现互补的关系,我们就可以在同一个货柜里满足用户的需求。当然,这也需要品牌方的认可。但我们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连接点。”

熊克力表示,不同于传统智能零售终端“防盗”的逻辑,麦泽的重心放在了用户体验的流畅上,为了整个体验更加流畅,熊克力甚至与支付宝展开合作,进行了“先拿货后付款”的尝试。“经过了几年的征信教育之后,现在用户对于个人信用记录的重视程度已经普遍提高,而我们的产品目前客单价也都不高,没有必要为了盗取商品而破坏个人征信。”

熊克力介绍称,支付宝在调研麦泽之后,给予了其作为硬件厂商对用户扣款的权限——芝麻信用分数在550以上的,扫码就能开柜。“我们的每一个单品都带有射频标识,从柜子里取出之后,机具就能感应到,向手机发出价格指令,用户付款即可。对用户而言,扫个码拿了东西就能走,边走边付钱就好。” 

“据我们了解,现在仍有一些无人零售的模式虽然在供应链、导购和支付环节实现了智能,但用户一定得成功支付才能出去,我认为这种零售方式从本质上来讲,依然传统零售,而并不能算是‘新零售’。新零售应该是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上去挖掘零售的价值,比如搜集更完整的数据来挖掘每一个个体或群体的价值,或更精准地去管理供应链等等,我们不会把用户关住。”熊克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