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回复上交所四问询:二级市场投资浮亏致业绩下滑

蔡越坤2017-08-31 11: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近日安信信托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安信信托对2017年上半年总体业绩增速大幅放缓等问题作进一步披露,这也是今年安信信托第二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对此安信信托于今日作回复,并表示近三年公司净利润增幅有所放缓,加之,2017年上半年度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浮动亏损4.5亿元,致使公司2017年上半年度总体业绩增速放缓。

安信信托答复一问:近三年增幅均有所放缓

据上交所披露,安信信托2014年至2016年的年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3.21%、67.12%、74.47%,且安信信托2017 年第一季度的利润增速仍保持在67.67%的高位。同时安信信托在 2016年年报中披露,2017年上半年度国内宏观经济复苏,信托业整体规模稳步增长,预期收益率回升;而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51亿元,同比仅增长14.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仅增长15.73%。

对此,上交所一问:安信信托业绩增速大幅放缓原因。

安信信托答复称,近三年公司净利润增幅有所放缓,加之,2017年上半年度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浮动亏损4.5亿元,致使公司2017年上半年度总体业绩增速放缓。

根据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2017年上半年,66家信托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 286.66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4.34亿元,公司以16.12亿元位列第二。根据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7年中报:其中,爱建信托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8亿元,同比增加17.61%;陕国投A实现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减少5.46%。

安信信托称,公司以前年度基数偏低,2014年净利润10.24亿,营业收入18.09亿元;2015 年净利润17.22 亿,营业收入29.55 亿元;2016年净利润30.34亿,营业收入52.46亿元。近三年公司净利润增幅有所放缓,但仍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增幅。

考虑到行业背景、资本金补充情况、业务转型、市场变化等因素,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未来经营计划中2017年净利润增长目标已经确定在20%以内,上半年同比增幅15.73%基本符合预期。加之,2017年上半年度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浮动亏损4.5亿元,致使公司2017年上半年度总体业绩增速放缓。

安信信托答复二问:由于压缩被动管理类业务

安信信托半年报披露,2017年上半年公司信托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3.57亿元,同比增长24.7%;而去年同期,公司信托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95%。

对此,上交所二问:请安信信托结合市场和政策变化、新增信托规模变化等情况说明信托业绩增速与前期相比差距较大的原因。

安信信托答复称,公司2014年末主动管理型业务占比26.53%,2015年末主动管理型业务占比44.94%,2016年末主动管理型业务占比60.17%,截至 2017年6月30日,公司主动管理型业务占比63.60%。主动管理型业务占比逐年提升,至2016年半年度公司业务结构发生较大调整,主动管理型业务占比超过被动管理型业务占比,进一步表明公司积极响应去通道、服务实体经济的监管要求。

2017年半年度信托业务收入在此基础上缓步增长,但仍高于行业平均增幅。近年来,信托全行业处于平稳发展阶段,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压缩被动管理类业务,总规模变化不大,提升了信托报酬率,同比增速放缓。

安信信托答复三问:系主动调整被动管理型业务占比

安信信托半年报披露,2017 年上半年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总额由去年年末的2349.5亿元下降至2284.8亿元。而2015年年末,公司管理的信托财产总额已达2359.1亿元。公司半年报同时披露,信托业整体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1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逾22万亿,同比增长32.48%。

对此,上交所三问:请安信信托结合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公司通道业务比例等情况,说明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总额规模近年来基本没有增长的原因。

安信信托答复称,公司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增强主动管理能力,主动管理业务占比逐年上升。公司2014年末被动管理型业务占 73.47%,2015年末被动管理型业务占比55.06%,2016年末被动管理型业务占比39.83%,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被动管理型业务占比 36.40%。结构的变化说明,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虽然变化不大,但主动管理类业务占比持续增加,通道业务比例持续下降,信托报酬率随之提升。

上述行业及公司数据表明,国内宏观经济缓中趋稳,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信托业与宏观经济基本保持协调发展,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公司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持续回归信托本源,同时,随着监管规则逐步细化,同业通道类和委外业务将进一步萎缩,公司主动调整被动管理型业务占比,符合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

安信信托答复四问:主要系二级市场浮亏

安信信托半年报披露,公司在报告期内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4.56亿的浮亏,较上期1.47亿的浮亏增加了近210%。

对此,上交所四问:请安信信托结合以相关科目具体投向,补充说明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情况以及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

安信信托答复称,公司2017年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3亿元的浮亏,为公司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受市场价值波动产生的浮动亏损,主要投向为二级市场证券投资、资管计划投资等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