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内部改革见成效 上半年扭亏后实现高增长8.1%

温淑萍2017-09-02 09: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8月30日,蒙牛乳业(2319.HK)在港发布2017年中报,公告显示,上半年销售收入在2016年9.7%高增长的基础上再保持8.1%的高涨幅,达到294.7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18.056亿元,同比增长18.4%,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4.7%。

卢敏放在一次采访中称,如果蒙牛的董事会只给他6.5%的增速目标,那他会在梦里笑出声来。而就目前半年的业绩形势看,或许他可以真的在梦里笑一会了。

事实上,这也是蒙牛自2016年全年亏损后,首次实现的半年度扭转为赢。2016年,蒙牛全年亏损达7.51亿元。主要由于雅士利和现代牧业的拖累。

2016年9月15日,卢敏放接替孙伊萍担任蒙牛总裁,此前他任蒙牛乳业控股的雅士利集团总裁。

卢敏放上任后推进蒙牛变革,实现以新事业部为导向的组织架构调整,将常温、低温、奶粉、冰淇淋产品四个业务板块独立。

此外的五大战略包括:以专业化运营的新事业部布局乳业;提升运行效率,增强盈利能力;布局国内外上游资源;聚焦优势品牌,推进全线升级;持续推进“通路精耕”。

卢敏放称,新事业部组织架构变革,是基于业务布局。此外,蒙牛还布局了新业务板块,包括巴氏鲜奶业务、植物基饮品、奶酪业务。其中巴氏奶板块也是蒙牛增持现代牧业的原因,目前已经有专业团队在操盘现代牧业品牌牛奶。

一系列改革和布局后,蒙牛终于实现高幅增长。

卢敏放称,蒙牛进入了新的良性发展阶段。

对于下半年发展,卢敏放规划,将深化事业部赋能,梳理研发及品牌,薪酬体系差异化,强化业绩考核。他期望全面推行提质增效,带来盈利能力增长;下半年也会进一步推动新品上市,包括现代牧业鲜语、特仑苏高蛋白牛奶、炭烧酸奶等;深耕县镇村市场,细化销售大区管理等。

而对于未来市场布局,卢敏放称,未来十年,蒙牛要更重视三、四线城市,因为他们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驱动力量,提前在三、四线城市布局,就有机会提前占领市场,有更大把握去赢得更广泛中国消费者的信任。

卢敏放认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乳业一直保持着两位数左右的增长,有些年份甚至超过20%。这和过去的中国经济有很多相似之处。过去,中国被称为世界大工厂,但在今天,当人们发现在这个地球上,在人们的周边,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工厂时,蒙牛就必须意识到,自身的订单有可能会减少,每一笔订单的毛利有可能越来越少,以量取胜的时代必将成为过去。

以量取胜时代的结束,是以质取胜的时代。中国是一个面积大,区域差异也非常大的国家,这一点从“南米北面”的饮食习惯差异就能窥视一二。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极度不平衡,城市层级差异非常大。这些造成了中国市场的广泛多元化。蒙牛有必要对中国市场进行更精细化的耕耘,调研每个区域消费者的需求、消费习惯、地域风俗后,为其定制产品和推广规划。

如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蒙牛要静下来,要仔细思考中国消费者和消费环境的变化。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结构升级,消费需求细分,也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用工匠精神打造产品,还需要用立体思维推进企业战略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