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产业求变革 “住宿条件差”成差评首选

仝麟阁2017-09-02 11: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眼下,乡村旅游已成为一片“蓝海”,产业链的革命也在悄然兴起。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给出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国庆期间,全国乡村旅游人次约为 1.29 亿人次,约占国庆出游人次的 70%。2017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乡村旅游人次约为0.79亿人次,约占同期旅游总人次的58.6%。乡村旅游正以高于国内旅游的发展速度高速增长,且占国内旅游市场份额中占比不断提升。

乡村游市场份额占比上升,显示出消费者对旅行的偏好,更倾向于体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而相对的,乡村游的产品很多时候却不尽人意,根据途牛网、美团和蚂蜂窝的点评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乡村游的产品差评主要集中在“住宿条件”、“服务人员素质”和“景区过度人工化”这三个方面,说明了乡村度假产品在客户体验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乡村游”变革的难题

三个问题中,排名第一的“住宿条件差”主要体现卫生差、设施陈旧、舒适度不佳等方面,这些问题在个体户经营为主的“农家乐”产品上尤为明显,更不用说以C2C或者B2C的模式来分享的乡村闲置住房了。这是因为房屋兴建时,就没有围绕客户体验来进行设计,大多是农民用砖瓦盖起的自用房,科技含量很低。随着乡村游市场的火热,这些砖瓦房会慢慢被替换,但目前来看,“砖瓦房”依然在农村占有很多的存量。

事实上,中国的建筑科技发展迅速,早已出现了“砖瓦房”的替代品——装配式建筑。这种建筑在耗材、建造速度、节能环保、居住舒适度上相比传统有了质的飞跃。2015年11月14日住建部出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计划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30%以上,到2025年要占比50%以上。此后,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扶植计划。乡村度假配套的住宿产品,本可借此契机更新换代,但成本和认知则成为横亘在变革之路上的两大难题。村民大都认为装配式建筑是拼起来的,不如一砖一瓦堆起来的结实,而且还更贵,要改变认知还需要过程。

想要破局“成本”和“认知”这两大难题,第一,要革新技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削减成本;第二,提升认知,去向村民展示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在技术方面,途远作为途家和国内住宅科技巨头远大住工的合资品牌,在成立之初就致力于研发便宜且质量好的房子,经过一年积淀,终于在微型别墅的建筑工艺上有了革命性突破。新产品“途远集趣”价格为9.9万(毛坯房),建筑面积为72.2平米,和日本无印良品最新产品“HUT”相比,价格便宜一倍,使用面积达到6倍以上,此产品将成为未来开辟乡村度假市场的破题之作。

降成本、兼顾质量

和传统建筑比,装配式建筑模式等于把建筑物整体拆分成不同的零件,然后在现场组装起来,这就意味着房子的零件可以在工厂实现全自动化机械生产,大大提高了效率,缩减了人力成本,最终成本甚至低于传统建筑。和同类相比,新型的生产线将各个零件比如墙体,进行拆解,分成多个相同的小零件,从过去不同规格的墙占用不同的模具和流水线,变成一套模具和流水线就可以生产各种规格的墙体,成本迅速下降。

但成本下降不等于质量下降,利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的生产线,可以把误差控制在毫米级。零件拼接的误差越小,建筑越稳定,一面墙即使拆分为几块再拼接起来,经测试也能承受八度地震的破坏。此外,墙与墙之间还加入了保温隔热材料,给房屋带来更好的防火、防水、隔热和隔音效果,带来更加舒适和安全的客户体验。

另外,流水线生产是标准化却不是千篇一律。流水线生产的是“积木”,而不是成品。如何组装,做成什么样子是可以自由操作的。现在的科技可以实现用堆积木的方式,将房屋拼接成我们想要的样子,甚至已建成的建筑,我们都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拼装,根据客户需求改变结构。这种流水线生产,恰恰是为了更好的实现定制化,而定制化、更具个性的建筑也更有市场竞争力。我们在海南为村民讲解和展示装配式建筑的优点后,80%的村民都表示认可。所以,我认为固有观念不难改变,未来的农村建筑一定会以装配式为主,装配式建筑可以就地组装,不出一天就能竣工,几乎不产生建筑垃圾,更不会破坏当地环境,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

科技+管理

只改善乡村度假的住宿条件,还不能全面升级客户体验。当“住宿条件差”和“个性化体验不足”这两个问题被装配式建筑解决后,还要考虑如何提升服务专业性。B2C模式下的房屋管理还不足以满足乡村度假的需求,还需要专业的服务人员,才能产生核心竞争力,从而打造房屋修建、房源管理、线上营销、旅游管理、旅游服务等一整套乡村游产业链闭环。

2020年国家将推展2.5天休息日计划,城市周边游将有无限潜力,而远离城市喧嚣的乡村则成为了度假、养老的好目的地。需求的增长,加上成本的降低,微型别墅还将具备投资价值。一幢使用面积50平方米的别墅,假如一周只租周末两天,每天500元,一年52周就是52000元,再减去各种成本和管理费,五年就能挣20万左右,而房屋成本9.9万,算上地价和装修,也就不到20万,所以说五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再利用途家网的房源,我们还可以实现房屋置换,你在这个地方玩腻了,还可以和平台内别的房主“换房”,甚至买一套房,可以住遍全国。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专注于旅游产业、酒店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