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热销重现 债基获机构提前布局

徐唯佳2017-09-04 11: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9月 1日,上证指数收于3367.12点,创出2015年6月股市异常波动以来新高。大盘自8月25日上攻到3300点之上后,在券商、银行等板块的领涨下延续强劲走势,如今站稳新阶段高点。3根阳线改变信仰。市场对后市更加充满期待。

A股重燃做多热情,反映市场晴雨表的公募基金销售市场是否同样迎来申购高峰?

从总体数据来看,公募基金销售数据无疑提振人心。据Wind统计,截至8月30日,8月以来共有90只新基金募集成立,合计募集资金规模达到700亿元,创今年4月份以来单月募集资金新高。然而,整体发行提速背后,从个体基金看,却是以往鲜见的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甚至两极分化。8月以来有20余只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债券基金成为热销品种。

冰火两重天

今年以来的股债不振,让新基金发行亦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而8月以来,随着行情转暖,新基金发行亦明显提速。8月新基金募集成立90只,募资达700亿元,数量和金额均超过此前四个月的月度数字。

8月份以来,至少有20只基金产品提前满足募集要求结束产品募集,如富国创利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将原定于8月25日的募集截至日期提前到8月23日,中欧弘涛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东方红货币市场基金、长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型基金、长盛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纷纷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记者进一步查阅数据发现,在上述募集规模中,80%以上由债券等低风险基金构成,其中包括3只疑似委外定制型基金,分别募得30亿(国寿安保安吉纯债半年定开债发起式基金)、30亿(富国聚利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和5亿(长江证券资管)规模,3只基金占到整月新基金规模总数的10%。

虽然债券型基金仍是募集主流,但在仅有的偏股型基金募集中,不少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公司旗下新基金取得了较高的募集规模,这其中包括信达澳银健康中国(11.7亿份)、华夏节能环保(11.8亿份)、银华明择多策略(10.8亿份)、国泰智能汽车(13.65亿元)。

而这并非行业普遍现象。数据显示,包括嘉实中小企业量化、安信工业4.0、中欧信息产业、长盛分享经济主题等品牌公司基金产品均只募得2亿元。

甚至于,从部分基金募集情况看,基金发行似乎还处在严冬当中。今年以来密集出现的公募基金延期募集现象仍旧存在,而且多次出现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8月15日,九泰基金发布公告旗下九泰锐兴定增主题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合同不能生效。这已是今年以来第五只募集失败的基金。

“说明目前市场对牛市还未形成普遍共识,但的确存在个别绩优产品赚钱效应。”来自招商银行上海某营业网点的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当下投资者来银行选购基金更加理性,不会盲目认购新基金,而更加看重基金公司品牌效应。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虽然债券基金过去一年收益率近乎为零,但目前正在发行64只基金中,有多达45只债券型基金,显示出强烈的发行意愿。

“除了一部分新品去库存因素外,当下市场环境,确实有机构表现出较为强烈的认购意愿。”来自兴全基金的一位渠道业务经理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道,该公司目前正在发行兴全恒益债券基金,这也是该公司今年以来第一只发行的基金产品。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研究部总经理黄纪亮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市去年以来调整已经较为充分,目前的静态收益率确实比较高,债券票息能维持一年约5%左右的收益,长期好于整个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概率较高,到了可以阶段性布局阶段。

人民币升值效应影响互认基金销售

相比于内地新基金发行市场,每月公布的互认基金销售数据则从另外角度体现目前公募基金的销售的真实情况。

在外管局网站早前公布的7月份互认基金销售数据显示,此前备受冷落的内地基金逐渐开始受到港人和外资青睐。内地基金7月在香港销售8924.51万元人民币,赎回或分红资金流出2775.18万元人民币,净销售6149.33万元人民币,该数据也创下内地基金在香港销售的单月新高。

而在香港基金认购方面,7月申购资金流入8.15亿元人民币,赎回或分红资金流出5.01亿元人民币,净销售3.14亿元人民币,较6月的净销售额9.29亿元人民币下滑了66%。

但来自香港展鹏证券的资深投资经理王世达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解释道,上述数据不能简单认为内地基金吸引力强于香港基金的趋势,真正动因或是因为人民币持续升值效应。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已较美元升值超过5%,有望在年底前收复去年6%的跌幅,这也使得以美元计价亚洲债券品种净值持续走低,,香港基金逐渐淡出普通投资者的视野。不过,今年以来港股持续走强,恒指屡创新高,3只股票类基金收益在20%以上,摩根旗下1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30%,使得港股基金仍是激进型投资者的优选标的。

谨慎的声音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新基金速度加快,主要是由于在创业板强劲反弹等因素的带动下,市场表现较好,市场情绪提振。同时,债券市场也结束了此前的疲软状态,投资者投资意愿增强,因而基金管理人和托管行的发行意愿也随之增强。

记者在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后了解到,目前发行的债券基金主要认购对象仍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这与机构投资者倾向提前布局不无关系。

而在偏股型基金认购中,中小型个人投资者成为认购主力军,与机构观点形成鲜明对比。采访中亦有基金经理对3300点之后的未来A股市场持谨慎态度。

国泰聚信基金经理程洲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开始的强监管和控风险政策的执行力度会是主导三季度市场行情的主要因素,而宏观经济在二季度表现出的韧性超出市场预期,但地产调控的作用仍可能会带动经济回落,因而股票市场的下行风险应该大于上行风险。“我们在投资中将会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的走势和监管实施力度的轻重缓急,而在个股方面还是严格坚持基于盈利确定性和估值安全性的分析,对于市场不断切换的热点要保持一份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