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904):全世界最危险的矿工:委内瑞拉地下比特币生意

黄睿2017-09-04 13:34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全景图片)

【全世界最危险的矿工:委内瑞拉地下比特币生意】对于普通人而言,比特币挖矿是一项高风险高回报投资,但在委内瑞拉,却成了一项事关吃饭生计的大事。

成千上万的委内瑞拉人偷偷挖掘数字加密货币,他们中许多人冒着入狱的风险“挖矿”,只是为了换家人一顿饱饭。

坐拥庞大的石油储备,委内瑞拉曾经是南美最富裕的国家。能源价格崩溃,经济危机爆发,现在这个国家几乎陷入了一场“内战”。

委内瑞拉现在是全球债务率最高的国家,GDP暴跌,食品药物等必需品短缺,人民甚至要囤积牙膏、厕纸。还有报道称,饥饿的委内瑞拉人把动物园里的狮子、豹子煮了吃。

委内瑞拉还保持着全球最高的通胀率纪录。

IMF预计委内瑞拉玻利瓦尔今年通胀率将达1100%。如果按照黑市计算,2012年以来玻利瓦尔价值跌去了99.4%。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数字货币成为了委内瑞拉人的救命稻草。

去中心的比特币、以太币价格不受政府控制,全球通行,其价格也与挖矿地本身经济状况无关,正是这一点导致大量委内瑞拉人转向地下挖矿。

挖矿者中还有政府公务员。一个居住在加拉加斯郊区的29岁孩子爸爸对CNBC称,政府每月43美元的收入,无法让自己和他的女儿吃饱。

在委内瑞拉“挖矿”被视为违法,警察搜捕地下矿工,如果获罪将被判入狱数年。

据当地媒体报导,2006年6月,一对名为Joel Padron和Jose Perales矿工被捕,罪名是涉嫌盗窃国家能源,以及藏有违禁品。

阅读原文:全世界最危险的矿工:委内瑞拉地下比特币生意

http://finance.qq.com/a/20170903/124354.htm

(全景图片)

【英媒:非洲经济放缓犯罪率升高 大量中国人回国】英媒称,2013年非洲有100万中国人,但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当地经济,针对华人的犯罪活动增加,很多人选择回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日报道,33岁的温文元(音)来自中国东南沿海一个寂静的渔村,和同村的其他几十个人一样,他5年前到非洲打拼,在约翰内斯堡附近经营一家超市,但今年他决定回国。他是最近几年从非洲回国的数十万中国劳动者之一,这些人既有私人企业家,也有国有企业的员工。

报道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非洲很多经济体造成冲击。2016年,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经济增速为1.5%,为20年来最低。温文元表示:“经济变得更为糟糕,因此我们回来了。”

据分析人士称,很多中国人从非洲回国,单单过去4年,预计就有15万人离开了石油储量丰富的安哥拉,这意味着在非洲的中国人数量已从2013年的大约100万逐渐减少。根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数据,大多数移民到非洲的中国人是小本经营的企业家,服务于中国国企的合同工数量去年减少3.2万人,至23.3万人。

“从整个非洲大陆看,人数似乎出现下降,”香港科技大学监测中国向非洲移民的沙伯力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源于大宗商品周期开始下行。”

自本世纪初以来,以创业文化和外迁历史闻名的数十万福建人迁往南部非洲,据信在南非的逾35万中国人中多数是福建人。其结果是,到福建偏远沿海村落的游客可能发现,他们问路时,当地人用英语回答,还掺杂着南非口音。移民改变了这些村落,人们用海外劳工的汇款建起了高大的别墅。但在2007年后,南非的增速放缓,几位回国的商贩称,兰特兑人民币汇率下跌侵蚀了利润率。

其他人提到的一个原因是针对中国移民的犯罪活动增加。57岁的庄买福(音)2004年在南非开了一家服装商店,他用卖掉那家店的所得建造了一栋5层别墅,去年回国。他说道:“大多数人现在都从南非回国了,因为那里很乱。”

阅读原文:英媒:非洲经济放缓犯罪率升高 大量中国人回国

http://finance.qq.com/a/20170903/101715.htm

(全景图片)

【全球GDP增速放缓不可怕 因人口老龄化所致】据CNBC文章,星展银行(DBS)在其上周四公布的研究报告中称,一直有一个观点存在:全球经济的增速非常缓慢,也很危险,整个经济状态非常脆弱。但是这个问题真的很重要吗?没人能给出明确的答案。

星展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David Carbon在研究报告中称:“如果你对今天全球经济缓慢的增速担忧,你最好习惯这种担忧的状态,原因是未来5年全球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更加缓慢,10年之后可能还会是这样的状态。”

在今年7一月份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期称,2017年全球的经济增速应该在3.5%左右,2018年全球的经济增速应该在3.6%左右,这两个预期与IMF在4月份做出的预期基本上没什么区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在报告中督促一些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比如建议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向经济多样化的方向转型,以避免出现国际油价大跌,许多产油国的经济就崩溃的局面。

但是Carbon称,全球的经济增速并没处在危险的区域,我们这时候更应该看一下人居GDP的增长情况。全球GDP总量增速的下降最主要原因就是处在工作阶段的人口数量增速放缓。

他称:“就处于工作阶段人口的人均GDP增速自1980年以来就没有下降过。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人口总量增速的放缓导致了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按照这种情况来讲,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又有什么可怕的呢?人均GDP增速是比较重要的,对你我来讲,工资和收入是比较重要,只要工资收入在涨,全球GDP增速快慢还有那么重要吗?”

Carbon在报告中指出,处在工作年龄段的人口增速下降的速度要比全球总人口增速下降的速度还要快。

阅读原文:全球GDP增速放缓不可怕 因人口老龄化所致

http://finance.qq.com/a/20170901/110832.htm

(全景图片)

【实物黄金或许是对冲全球不确定性的最好资产】据CNBC文章,每个人都知道黄金在经济出现不确定性的时候能够起到避险的作用,但是Pure Gold Company的首席执行官Josh Saul称,现在就看你能不能拿住手中的黄金了。

Josh Saul称,存储实物黄金可能比持有其它形势的黄金更好,他认为这样不仅安全性高,而且可以避税。

Josh Saul称:“如果你想对自己的资产进行长期的保值,你可以考虑购买实物黄金。持有实物黄金就意味着你持有了实物财富,而且还有许多税不用交。”

当然了,购买实物黄金好不好还要因人而异,以及你准备把实物黄金存放在哪里?

在英国,投资购买金币的话是不需要交资本收益税的,这意味着,在英国如果英国人持有的实物黄金升值了,他们不需要对升值的部分交税。而且在英国大多数金币、金块的收益所得都不需要交税。

Josh Saul称:“正如我们目前所看到的,考虑到英国将会脱离欧盟,许多英国的投资客户都把他们的钱从德国、法国以及意大利转移到英国,兑换成黄金。这些人有些生活在英国,有些生活在欧洲其他国家。”

Josh Saul还提到,实物黄金能够对冲不可预知的货币政策、经济风险以及网络黑客带来的不确定性。所以持有实物黄金是可以考虑的。

除了直接购买实物黄金进行投资之外,投资黄金的渠道还有很多,比如可交易大宗商品基金,黄金ETF等等。

如果购买黄金的目的是为了投资的话,非常不建议购买以黄金首饰形式存在的实物黄金,原因是黄金首饰形式的黄金价格偏高,因为里面含有黄金首饰设计费、加工费等等。

黄金ETF和黄金ETCs对于短期投资者来讲非常便利,比如你今天买了黄金2周之后就想卖掉,那么建议你购买黄金的衍生品,如黄金ETF和黄金ETCs。

上周德国央行宣布已经提前三年时间把德国存放在国外的50000多块金条运回德国,并存放在法兰克福的金库中。

阅读原文:实物黄金或许是对冲全球不确定性的最好资产

http://finance.qq.com/a/20170901/109852.htm

(以上内容整理自腾讯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