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金砖论坛谈创新:中国经验比美国经验更具借鉴意义

2017-09-04 17:25

9月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团点评集团CEO王兴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受邀参加论坛,并在9月4日上午就“互联互通”议题发言。

在开幕式后,王兴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主旨发言中号召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作为互联网从业者,我们很受鼓舞。我们就是要沿着习主席指明的这条道路,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提供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

1504514297

中国经验比美国经验更值得借鉴

在今天上午“互联互通”议题的讨论现场,主持人特别邀请福建人王兴作为中国和福建的双重东道主身份发言。王兴在论坛上表示,在互联网领域,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可能比美国经验和美国方案,对其他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具有借鉴意义。

王兴说:“我们知道互联网在发展最初期,只供科研人员使用的时候,各国差距并不大。但随着过去二十几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用互联网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用互联网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现在通过互联网,我们不但能获取信息,而且还可以做生活的很多事情。比如最近几年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零售、互联网+餐饮、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交通等等,那么在这些领域,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市场规模巨大,同时大家都有感受,过去几年发展速度很快,创业、创新的繁荣程度在全世界领先。例如在‘互联网+餐饮’领域,美团点评不但领先其他发展中国家,而且也领先发达国家包括美国。美团外卖的规模已经达到美国同类型企业的十倍。”

如王兴所言,我们看到金砖五国,除了中国外,巴西、南非、印度、俄罗斯,国土面积最小的南非也超过100万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南非小于1亿,巴西有2亿人,印度有13亿人,俄罗斯有1.4亿人,而中国同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既有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互联网发达城市,也有众多互联网渗透率还有很大空间的四五线城市,中国在IT基础设施、互联网、互联网+方面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实践过程,势必随着金砖、金砖+合作机制,为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利的借鉴。

1504514312(1)

互联互通,是贸易技术互通也是治理经验互通

“虽然互联网和人们生活的结合程度越来越深,但与此同时,各个国家却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法律法规。”王兴在发言中表示:“互联互通,一方面是贸易互通,一方面是技术互通,同时还要有政策、治理经验的互通。”

如何能够帮助其他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借鉴互联网的中国经验呢?在王兴看来,要发展好互联网,利用好互联网,一方面要积极使用互联网的新技术,哪怕是在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的传统行业,互联网也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去帮助他们实现更快速的发展;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有效的法律、法规对互联网进行治理。而中国不管在技术方面,还是在政策管理方面,都有许多值得大家借鉴的地方。

1504514336

互联网会成为其它国家搭上中国发展快车的桥梁纽带

王兴在今天论坛现场称,中国经济的发展对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是很大的利好,在这里面互联网也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国内经济的发展,而且给其他国家也带来了增长的新动力。

“例如说中国人有钱了会去境外旅游,境外目的地也非常发达,在我们的大众点评上看到,包括巴西等热门境外游目的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有超过30%的华人自由行游客在出境时会选择大众点评作为境外消费指南。在巴西,美团点评全平台上收录了超过12万家巴西的餐厅。即使在几内亚这样之前相对交流比较少的国家,我们平台上也有餐厅和景点的收录,同时从数据的变化趋势上看,这里面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据悉,从2007年至今,金砖合作机制已走过十个年头,2017被看成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因此本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主题定位“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同时这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参加“互联互通”议题讨论的嘉宾有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