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系统五年发展烦恼:制度完善面临三大问题

姜鑫2017-09-05 09: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5年前的9月,中国多层资本市场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2012年9月7日,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合作备忘录签署暨首批企业挂牌仪式在京举行;13天后的9月2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国家工商总局完成登记注册,资本市场的基石部分孕育于摇篮里。5年后的今天,进入万家企业时代的新三板成长为世界挂牌企业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却也因各种原因陷入流动性困局。

9月3日,由中国证券报和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新三板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成立5年以来,新三板取得成绩和面临的问题成了论坛讨论的重要议题。

在股转公司副总经理张梅看来,经过五年的发展,新三板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展了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截。

张梅表示,截至2017年8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为11551家,总市值超过5万亿元。分别是市场初建期的32倍、92倍。新三板已成为全球上市(挂牌)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

融资方面,近五年来挂牌公司直接、间接融资合计超过8000亿元。其中,共有5029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实现股权融资3503.02亿元,一批处于研发阶段尚未盈利的企业也顺利完成融资,另有5571家公司依托新三板通过专项金融产品等方式获得了银行贷款合集4871亿元。新三板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支持,目前创新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持股挂牌公司数量占比超过60%,2016年VCPE退出案例中通过新三板退出占到了61.5%和71.4%。

但是,这个实际上只有3周岁的市场也面临着一些成长的烦恼,在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看来,目前的市场表现面呈现股票的发行增长放缓、股票的交易正常增长、票交易不活跃、市场信心有待恢复等特点,同时,还面临着制度供给的全要素不匹配、差异化制度供给不足、市场微观基础质量薄弱等问题。

刘平安表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要调整,A股市场明显是供不应求,新三板是供过于求,挂牌企业融资企业太多,投资者太少,这跟个人投资者500万有关系,为了控制市场风险把门槛搞高一点没问题,但是由于这个市场70%的交易和定增都是由机构完成的,但是机构的质量也有问题,机构是期限较短,真正有长期资金的机构非常少,在这样一种制度安排之下核心的问题在于整个市场供需结构失衡;此外,没有市场化的退市制度,去年意见稿出台,到现在退市制度还没有退出来,做市商交易制度存在问题,激励不兼容,没有激励与动力做市;另外,新三板的差异化供给不足,没有推出大宗交易平台。

也因此,刘平安认为协同完善市场制度,需要在五个方面进行改善,创新证券发行制度、调整市场准入制度、完善市场交易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制度、强化市场监管。

在8月29日的媒体通气会上,股转系统总经理谢庚表示,将以完善分层标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方面的改革。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