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创业难点在哪?

郑淯心2017-09-05 11: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硬科技创业者,很多都是科学家出身。从科学家到企业家,要完成转化和升华,从实验室技术到产业化规模生产,需要有产业化的格局和思维。

放弃了美国安逸生活,国家千人计划科学家,回到国内后经历了从科学家向企业家的蜕变的李灏博士,是全球领先压力触控技术公司——纽迪瑞的创始人。2015年,在光量资本重仓投资纽迪瑞后,开启了协助纽迪瑞从百亿级家电市场转为进军千亿级手机市场的重大战略转型。之后迅速进入中兴通讯天机系列、努比亚手机,于5月成功配合发布全球首台边缘触控手机。

纽迪瑞李灏博士讲到创业6年,最大的转折是终于弄懂了客户的需求是什么。泰斗微电子高峰从其十年四代芯片研发经历看,技术做成产业,要有企业家的格局与管理能力。

虽然中国的一些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基于过去我们复制国外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过往,给人形成了山寨和拷贝的形象。纽迪瑞的李灏博士讲到这个问题时说,这已在国内形成了“科技歧视”,自己曾经拜访国内一个客户,拒绝采用纽迪瑞的技术。李灏博士问“我们的压力传感器世界第一大第二大公司都用了 ,你们担心什么?”对方回答说“你们是中国公司。”李灏呼吁要突破对中国的科技歧视,“我们要转变观念,不能依然认为外国的月亮更圆,要像美国人一样,信看到的数据”。

泰斗微电子董事长高峰也碰到过类似的问题,因为自己是中国公司对方就要求价格低一些。

从200万元起家,经历过3年艰难的零产品零收入的研发期,感受过资金危机,遭受过产品价格暴跌等等诸多创业过程中的难言艰辛的泰斗微电子的创始人高峰,十年来,陆续推出了共四代卫星导航定位芯片,从服务于北斗导航政策性市场到覆盖北斗、GPS、格洛纳斯三模卫星系统公共市场。

对此,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维谈到:“中国已经开始有一批这样的全球领先硬科技在中国崛起,他们在创造的进程中。“王维对记者称,硬科技创业企业的发展在于抓住时间窗口,需要具备商业能力的技术天才们,在机会窗口里迅速完成技术产品化,并建立垄断,其间资本的助力必不可少。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