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监管或将波及比特币等“虚拟货币”

宋笛2017-09-05 11: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ICO监管的波及面在不断扩大,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有可能也正在进入政策的狙击范围。

9月5日,经济观察网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地方金融局已经在要求数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交平台内的账户情况,其中包括此前并未涉及ICO的交易平台,并且将会在未来数天内进行一次闭门会议。

此外,另一位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一些地方金融局落实9月4日由央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下建成《公告》)时,明确提出了交易平台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同时还提出了全面停止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之间的兑换业务 。

值得关注的是,在政策层的表述中,比特币、以太坊的原有“虚拟货币”与今年由ICO发行而出现的代币有着明显的区分。《公告》中涉及前者均采用“虚拟货币”的表述,而后者则用“代币”进行表述。《公告》中要求,“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在ICO监管政策落地后,比特币的价格出现了大幅回落,从超过33000元高点一路跌至24000元左右。但一位经历过2014由央行监管而带来比特币价格崩塌的投资人则认为目前价格尚未完全体现政策监管的影响。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