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成为中国的DocuSign

2017-09-05 13:56

 互联网时代,签约是为数不多还未完全被互联网改变的领域之一,打印、签字、邮寄……这些传统的签约方式仍在各类商务和民事活动中占据着主流。

这种传统的签约方式被一家名为DocuSign的硅谷公司改变。DocuSign成立于2004 年,它能帮助用户在网上迅速获取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签名,该公司通过在互联网上审核认证用户的数字签名,扮演着类似见证人的角色。到2012年9月时,已经有2000万人使用其产品签署了1.6亿份文件,每天签署的文件达15万份。

而在国内,随着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兴起,对于电子签名、电子合同保全、电子合同在线公证的市场需求也被逐渐点燃,国内也有不少公司开始开拓这块市场。不过,由于法律体系的不同,DocuSign的电子签约方式无法完全复制到中国。

2016年8月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各方参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需要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基本信息和交易信息等使用电子签名,电子认证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的法律效应。”

这其中,互金平台所保存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互金平台与用户签了一份借贷协议后,如果日后一旦有纠纷发生,如何证明这份协议的真实性,证明这份电子协议没有被篡改过,这是电子数据保全的重要一环。”重庆易保全电子数据保全中心负责人刘刚说。

在国内,也有一些互金企业较早地采用了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数据保全方式:2016年1月,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互金平台,就引入国家信息中心直属企业的服务,使其电子数据具备司法意义上的法律效力。

而前述电子数据保全中心易保全的做法则是直接对接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互联网仲裁等机构,使电子合同等数据在签署之时起就在公证处等机构存档,需要时可以出具司法鉴定证书及公证书,从而具备相关法律效力。而互联网业务的特殊性,又对获取相关司法证书及仲裁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能够进行线上出证及仲裁,这一点,也是当下电子数据保全公司能够获取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

“简而言之,就是让数据自生成之日起就没法改,通过保全还原虚拟世界的真实性,解决信任及安全问题,所以电子数据保全终将成为互联网的基础服务之一”刘刚说,“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则是,要让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这些机构认可你的数据是没法改的,这样才能使保全的电子数据在需要时发挥它的法律效力。”

可以说,从技术和司法层面让电子数据具备法律效力,是国内电子数据保全公司成为中国的DocuSign的第一道门槛;而第二道门槛,则是市场的认可。

鉴于互联网金融、保险、旅游等行业监管要求所带来的“刚需”,目前电子数据保全行业的服务客户主要也集中于上述几个行业,易保全目前就积累了300多家旅行社和1000多家互金企业客户,每天保全文件达到50多万份,并在去年就实现了首次盈利。

然而,电子数据保全服务若想开拓出更广阔的蓝海,仍然需要市场进一步的成熟。

截至2015年5月,DocuSign已进行到F轮融资,陆续获得来自Google、SAP、微软、Salesforce、KPCB、Accel Partners、BainCapital、英特尔和三星等多家风投机构超过7亿美元的融资,曾一度被誉为行业独角兽。

在不少电子数据保全行业内的人士看来,融资可以使一家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动力,但资本更大的作用,在于教育市场、培育需求。在中国,电子数据保全行业也需要不断地延伸到新兴领域,满足各类服务需求。

而刘刚的易保全则正在开拓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例如各类公众号、博客文章的微版权证据保全,易保全探索的方式是一头对接内容生产者,另一头则对接专业律师,通过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数据保全及互联网侵权取证,使知识产权侵权的维权将更加高效,同时各方也能从中获益。刘刚这位行业老兵认为,知识产权保护这一定会是电子数据保全一块极具潜力的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