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银行中报观察:招行净利增幅重返两位数 华夏银行垫底

胡群2017-09-05 1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A股上市股份制银行与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趋同完全不同,招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13%,而华夏银行同比增幅为0.1%。

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74%、7.34%、5.21%、3.18%、3.04%和2.13%。

“上半年利润恢复两位数增长,最大的贡献主要来自于资产质量的好转。”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称,增长趋势在未来会持续。

虽然净利润增幅相差较大,但不良贷款率大致趋于同一水平。中报显示,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71%、1.65%、1.60%、2.09%、1.69%、1.75%、1.68%和1.76%。

非利息收入创新有术

与国有大行中间业务收入下降不同,股份制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有升有降。

上半年招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17.70亿元,占比为37.07%,同比下降3.17个百分点;民生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94.20亿元,同比减少10.93亿元,降幅3.58%,主要受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的影响。

而浦发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15.51亿元,同比增加44.94亿元,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7.85%;中信银行现非利息净收入270.86亿元,同比增长9.35%,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5.4%;兴业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41.04 亿元,同比增加21.12 亿元,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5.39%。

“非息收入前几年都是高速增长,百分之三四十的增长率,但是到今年9.35%增长,已经是位居股份制银行前茅了,受政策客观环境影响下降。”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称。

营改增税收政策及监管政策趋严被认为是非利息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银行受托理财、代理保险、托管及同业等业务均受到较大冲击。

以招商银行为例,上半年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152.01 亿元,同比下降 25.61%(其中:受托理财收入 62.39 亿元,同比下降 37.03%;代理保险收入 37.65 亿元,同比下降 9.43%;代理基金收入 30.63 亿元,同比下降 26.09%;代理信托收入 20.47 亿元,同比下降 2.15%;代理贵金属收入 0.87 亿元,同比下降 34.51%);银行卡手续费收入 64.65 亿元,同比增长 37.14%;托管收入 25.42 亿元,同比下降 7.33%。

虽然监管持续加码,市场复杂多变,股份制银行仍积极开展非息业务。招商银行自去年底推出智能投顾产品“摩羯智投”,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布局智能投顾产品。

“我们信用卡卡均收入是业内第二位。上半年中信信用卡收入166亿,其中40亿是利息收入,循环贷款利息收入,126亿是手续费收入。手续费收入中88亿是非息收入。”方合英表示,从目前来看,中信银行信用卡优势越来越明显。

中信银行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信用卡贷款余额3021.56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 27.33%;累计发卡4160.69万张,同比增长23.49%。报告期内,实现信用卡交易量6597.41亿元,同比增长35.95%;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165.99 亿元,同比增长 49.75%(剔除营改增影响),其中利息收入40.09亿元,同比增长13.79%,非利息收入 125.90 亿元,同比增长 66.71%。

金融科技布局未来

“当前Fintech时代下,中小商业银行面临的挑战更多不是技术存在的挑战,中小商业银行其实是夹在市场的竞争,包括外部的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竞争,以及大银行的挤压。”华夏银行行长张建华表示,面对挑战,中小银行首先要懂得借力,应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和很多机构合作。

随着经济环境复杂性加剧、金融科技公司崛起、消费者数字化需求的增加以及新技术的迭代更新,国内大中型银行纷纷开始试水数字化新模式。当工农中建等大型银行相继与京东、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机构开展战略合作之时,民生银行与小米、搜狐也签署合作协议,冀图做大做强互联网金融;光大、平安、兴业、招商银行的科技子公司光大云付、平安科技、兴业数金、招银云创等互联网金融技术已取得一定成就,中信银行则与百度合资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已获银监会开业批准。

“大行通过发展金融科技,进一步挤压中小银行生存空间,但中小银行如能有效运用金融科技,也将能弥补物理网点的不足,进一步拓展业务。”兴业数金执行董事兼总裁陈翀向经济观察报记者称。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观察,目前中国平安及招商银行对金融科技投入较为深入。

“招商银行的战略转型已经进入下半场,在下半场,招行把自身定位为一家金融科技银行,金融科技将成为下半场转型的核动力。在这种情况下,怎样通过实现金融科技场景化融入,满足客户普遍的消费升级需求,以获得零售金融业务竞争力的代际差异,是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8月31日,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银监会第127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

“招商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投入与发展,董事会决定将利润的1%作为金融科技的投入基金,鼓励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最近我们还开了次董事会,要是如果利润1%不够的话,我们还可以扩大到销售的1%,当然这个还要看需求。”据李建红表示,金融科技是对银行下一步最重大的挑战,同时也是银行发展最大的机遇。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