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最快四季度推出 目前新发产品仍以去库存为主

徐唯佳2017-09-06 12: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有些意外,又在意料之中。“对于上半年推出呼声极高的FOF(基金中的基金)产品至今杳无音讯时,沪上某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向记者无奈地表示。

据其向记者透露,第一批FOF产品获批或最快在10月下旬,“一般在四季度初,监管层都会有批准或颁布重要产品与政策的传统,这次亦不意外。”

金融强监管致FOF难产

时间回到上半年,5月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该指引也被认为是继《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下发后,相关部门推动公募FOF落地的最后一枚棋子。

当时市场普遍认为,FOF产品或最快于6月底前问世。但随着十余家首批FOF基金公司拟任基金经理进京答辩完成后,关于FOF获批的脚步戛然而止。

记者从接近基金业协会人士处了解到,FOF难产与金融监管趋严不无关系。强监管成为金融行业运行的重要特征之一。自8月底以来,一行三会相继发声,金融监管再度升级。

“今年以来,新产品发行的总趋势是去库存,过去几年积压了太多已获批产品等待消耗,以FOF为代表的创新产品可能会延后到四季度以后。”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最迟不会晚于年底。

申报FOF热情高涨

记者从证监会网站了解到,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已有43家基金公司提交了82只FOF基金的发行申请,而这其中又有12家公司或将第一批发行相关FOF产品。

上述申请公示表中同时显示,在已申报公募FOF的基金公司中,华夏、汇添富和招商基金是最为积极的基金管理公司,3家公司各申请了4只FOF产品,在第二梯队中,国泰、建信、富国、诺德、长盛、南方、广发、博时等基金公司各申请了3只;工银瑞信、中金、上投摩根、嘉实和景顺长城等12家基金公司各申请了2只,剩余21家基金公司各申请了1只。

而从产品类型来看,量化、养老、稳健、灵活配置、目标风险等多种风格、策略是申报基金的主流。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基金公司申报的FOF仍然以内部FOF为主,这也意味着首批FOF产品将投资本公司产品,虽然可以规避双重收费的情况,但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将直接决定FOF产品的投资表现。

FOF推出大势所趋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国内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基金数量超过4300支,“选择困扰症”已经成为困扰广大投资者最为直接的问题。FOF产品推出已箭在弦上,大势所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公司产品部人士均认为FOF产品或是最近几年公募行业最大创新。“在监管趋势渐严的背景下,很难有基于衍生工具和杠杆功能的创新产品问世,但FOF作为分散大类配置的重要工具性产品是受到监管机构鼓励的。”易方达基金相关产品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道。

国泰基金FOF投资经理周珞晏则向记者表示,“公募FOF的推出使得普通投资者得以借道基金中基金实现资产配置之梦,然而FOF投资者与被投资者之间的双向互动机制、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使得FOF的推行面临挑战,资产配置“普惠化”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当然,我们相信这些问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逐渐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