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暴后:部分ICO团队转战香港、海外

宋笛2017-09-06 17: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的监管条例阻击了ICO这台财富机器的狂奔,一些团队仍然出于不同动机持续在推进ICO项目,并且开始将阵地转向香港地区以及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在内的海外地区。

七部委公告中要求“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监管之下,大部分 ICO项目推介、发行和代币交易平台陆续停止运作,暂停了除提币外的所有功能,仅剩退币(指退回用来ICO的包括比特币、以太坊在内的虚拟货币)通道。

以ICOAGE为例,截止9月5日17时,该平台已办理完毕的提币总币数及涉及人数完成提币交易 2704起,占待处理总数的53.35%;但仍有多位投资者对经济观察网反映,该平台的提币功能审核过程非常缓慢,在9月5日当天多位提币者尚未完成退币。

目前一些项目的退币流程已经基本进行完毕, 一家名为墨链的ICO项目在发文当天即开启了自愿退币的通道,在9月5日进一步改为对“虚拟货币”的全面返还和清退,在当天发布的公告中墨链团队还表示该项目的开发将会按照计划持续正常进行,并欢迎“真正支持和看好”该项目的投资者持续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内地地区受挫的ICO团队正在把战场转移至香港地区和海外地区,这些团队中甚至包括了一些与ICO关联并不密切的区块链相关项目。

此前,一次原定在9月中旬于北京举行的区块链峰会在8月下旬发出通告,表示由于北京市安防升级,峰会推迟举行,新举办地方等待组织方通知。9月5日,该峰会组织方再次发布通知,表示由于央行的ICO监管政策,尽管该峰会不涉及ICO议题,但为保证顺利进行,峰会将会改为9月20日在香港一家酒店内举办。

经济观察网也从数位已经进行退币的ICO项目方了解到,这些项目团队有计划下一步迁移至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海外地区继续推进。甚至在监管政策出台后,仍然有团队正在寻找ICO白皮书的代笔方,希望上线一个新的ICO项目,尽管上线的区域尚未确定。

但是,可以自由进行ICO项目发行的海外区域呈现逐渐减少的状况,在2017年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多个国家均对ICO或“虚拟货币”进行了表态和做出监管的态势,尽管美国的监管政策在一位硅谷的ICO投资者看来是“非常容易规避的”。

在中国央行ICO监管政策落地后,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韩国监管层表示对试图通过ICO筹集资金的企业将加大“惩处力度”。经济观察网从多位比特币投资者处获悉,韩国是比特币场外市场的重要聚集地,同时近期的ICO发展迅速。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