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惊魂三日:ICO币如何“失而复得”

蔡越坤2017-09-06 19:14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我每次交易、提现ICO币都要输入短信验证码,但9月3日早晨发现自己在聚币网账户的44454个ICO币和20多万余额一夜之间竟然‘消失了’”,一位姓苏的ICO投资者对经济观察网称。

9月4日,苏先生对经济观察网反映称,自己投资的ICO币在聚币网平台“不见了”,共损失35万元左右。

苏先生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代币“消失”时恰逢ICO监管政策落地。9月4日下午3点,央行联合六部委公开发文称,ICO涉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目前已有ICO365等多家ICO项目交易平台公告称暂停ICO业务。同样被改变的还有ICO币投资者的命运,一夜暴富梦破灭。

初投ICO亏损过半

今年上半年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一路飙升,苏先生平日也在比特币中国购买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交易下来,有亏有赢。

半个月前听说周围好友炒ICO币赚了不少钱,苏先生和他兄弟也加入了ICO投资的热潮。他兄弟还是一位退伍军人,今年前半年刚退伍,把收到的一笔安置费也投了进去。

于是,苏先生拿着弟弟的安置费合计30多万开始ICO币的投资交易。半个月前,他们在比特币中国购买了44454个ICO币,单价8.8元人民币,共计近391195元。

苏先生未曾想到,自己进入市场时间正是ICO开始引发监管层关注的时候。9月2日起比特币中国暂停ICOCOIN充值与交易业务,并将于9月3日下午6点暂停ICOCOIN提币业务。

苏先生也收到了比特币中国发给他的短信,此时,ICO由于监管层开始关注,苏先生在比特币中国持有的ICO币价格已跌去近一半。

无奈之下苏先生于9月2号晚将自己持有的ICO币转出至另一个支持ICO币交易的平台——聚币网,共计15万多。在此之前,8月31日,苏先生向聚币网账户转入近20多万元用于购买ICO币。

ICO币“消失”了

价格跌一半已够让人揪心,苏先生本以为把ICO币转到聚币网上面就安全了,但是没想到发生“不可思议”的一幕。9月3日早晨,苏先生发现自己聚币网的 ICO币“消失了”。

此前苏先生交易时都会收到短信验证码和交易码双重验证,然而此次交易自己并未操作,也未收到任何验证码。苏先生在聚币网交易账单显示,3日凌晨自己账户下全部ICO币被多笔低价卖出,而剩余账户里的钱也跟着“消失了”。

苏先生急忙致电聚币网,起初得到的回应是由于苏先生不能提供完整被盗证据,未予以解决,并称会配合警察做处理,建议苏先生在合肥当地报警。不过当地派出所告诉苏先生需要到公司所在地公安局报警。

9月4日苏和他兄弟从合肥奔赴来到北京报警处理,聚币网所属管辖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中关村西区派出所暂未受理这个案子,建议苏先生先与聚币网协商解决。

后经与聚币网沟通,9月4日下午,聚币网客服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回应称,需要技术需要通过大量数据进行查询,需要大量时间进行操作核对苏先生账户ICO币及余额“原因”。

9月5日,聚币网对苏先生表示:“已经查清楚了,公司冻结了黑客账号里面的20.8万现金,可以把冻结的钱退给你,并返还“消失”的44454个币。

9月6日,苏先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聚币网已经把他“消失”的44454个币返还了,“消失”的20余万元也已返还至他的账户中。

监管影响

对于投资者ICO币缘何受到黑客攻击,上述聚币网客服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自己也刚入职,对这些不太清楚。”

据聚币网官网介绍,聚币网由北京聚币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创办,2014年3月正式上线。

聚币网前负责人张寿松之前介绍称,聚币网于2014年1月创办,并于同年11月被比特币交易网全资收购,聚币网经历了2年多的发展,现已跃居为国内最大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2016年7月22日进行了股权变更。变更前最大股东为张寿松,持有股权比例52.16%;变更后最大股东为陈丽明,持有股权比例80%。

记者经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现,北京聚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02月0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现在法定代表人为陈丽明。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张寿松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系,曾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阿里巴巴,发表过技术专利。15岁开始创办网站。2010年初创办tuan138团购。2013年初创办国内数字货币交易平台。

比特币交易网官网显示,该平台(BtcTrade.com)创办于2013年4月,是中国最早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现由北京币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主体运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币云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工商部门经营异常名录。

针对国内疯狂的ICO投融资活动,9月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市金融办(局),下发了《关于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

其中提及,对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项目,各地整治小组要逐案研判;对行为特别复杂的,要请各地整治小组组织辖内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小组清理整顿。并要求落实对代币发行平台高管约谈监控及其账户监控等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预防群体性事件,防范金融风险。

9月4日后,ICO365等多个ICO币交易平台暂停了ICO交易,并称将依照监管公告开展ICO代币的退换工作,尽快与项目方配合完成退换工作,聚币网也下架了所有ICO代币。

今日,聚币网公告表示已停止“创新试验区”品种交易,目前这些交易品种的发行方正在积极和聚币网沟通,将陆续在各项目官方网站和聚币上的“项目动态”公布相应处理办法。

平台能否顺利将用户所持ICO币进行退换,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