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以人工智能重返中国?官方回应:一直在组建AI团队

沈怡然2017-09-06 21:2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近日有消息称,谷歌在北京组建人工智能团队。对此谷歌官方公开回应称:关于人工智能人才的招聘一直在中国进行,在中国也一直有研发团队。而对谷歌在中国开展人工智能计划没有更多分享。

作为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谷歌是被称为FANG的全球四大互联网公司之一,谷歌也是曾进军中国的海外互联网公司中,市值最高的一家公司,目前已达6476亿美元。但在2010年退出了中国市场。

目前,谷歌的TensorFlow在中国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4万,作为一项开源机器学习工具,这是谷歌旗下最重要的人工智能系统。据官网显示,使用TensorFlow的中国用户有小米、京东。

当下大量资本流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据乌镇智库和网易客机的联合报告,2012年到2016年上半年之间,流入中国AI领域的投资共达到26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是美国的七分之一、英国的三倍。“2018年将超过2000亿美元”,中科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院士曾在2016年做出预测。

中国在国家层面鼓励发展人工智能产业。7月,中国公布了首个国家战略层面的AI发展计划,指出AI是中国今后十年发展成为主要经济体的关键引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则认为:“全世界再也找不到像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拥有如此庞大的市场和数据规模,中国有条件在人工智能时代引领全球发展。”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