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取缔网贷机构“校园贷” 鼓励商业银行开办大学生小贷业务

李思2017-09-06 23: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9月6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的相关负责人就 “校园贷”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两年一些学生因为高消费,陷入校园贷的泥潭,甚至有些学生因此自杀,教育部针对学生的消费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没有一个解决的办法?

赵建军认为,学生陷入校园贷泥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未来要偿还的利息很高。学生面对这么高的利息仍然贷款,缘于很多所谓的网络平台机构,在宣传方面做了不诚实、虚假宣传。告诉学生这个贷款很方便,很便宜。学生由于金融知识还不是很丰富,去借了贷款,最终成了高利贷,利滚利,有的学生到了还不起的状态。社会上不良的网贷机构,虚假宣传,引诱学生,造成这种现象。

赵建军表示,去年以来,教育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如银监会、公安部、网信办、工商总局几个部门联合出台一些措施、文件来治理校园贷的问题。尤其是今年初,上半年教育部和银监会、人力资源部联合印发了规范校园贷管理的文件,文件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赵建军说,为了满足学生金融消费的需要,鼓励正规的商业银行开办针对大学生的小额信用贷款。据他了解,不少银行已经开办了这项业务,像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同时,教育部还要求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加强对学生金融知识的教育,加强不良校园贷的警示教育,引导学生不要上当受骗。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