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要求国企谨慎投资房地产 在售项目确保资金尽快回笼

谢敏敏2017-09-07 17: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地方政府公开发文要求国企谨慎投资房地产,代表了什么?

湖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9月6日发布消息称,9月5日上午,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在武昌洪山宾馆召开推进省出资企业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去杠杆防风险工作,明确要求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对国有企业去杠杆防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各出资企业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对高负债企业的风险管控,严防投资、财务风险。

考虑到省出资企业经营房地产的户数较多,投资规模大,增幅快,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对房地产新增投资要持谨慎原则,稳健经营,严控风险;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要加快建设、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降低杠杆。

在会议召开的当天,湖北省国资委还发布了一则《省政府国资委关于谨慎投资房地产的通知》:

ͼƬ1

这则通知中的两点要求十分醒目,明确要求湖北省国企谨慎投资房地产:

一、9月5日起,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公司企业对房地产新增投资持谨慎原则,严控风险;

二、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要加快建设进度、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降低杠杆。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湖北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将加强对高负债企业的风险管控,严防投资、财务风险。加强投资管理,省出资企业暂停所有对外投资,待省政府国资委出台新的投资管理办法后再开展对外投资;同时,两年内省出资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到四级以内,法人单位减少20%,今年减10%,明年再减10%。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除了要求国企谨慎投资房地产,近日湖北也在大力整治房地产乱象。

湖北省住建厅官方网站9月5日发布了《关于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专项整治督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透露,结合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辖区内在建在售房地产开发项目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开展全面排查。截至8月底,全省共开展市场巡查3242次,检查在建在售开发项目2647个,对31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2610家,对881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查处从业人员128人。

《通报》指出,排查过程中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当下存在的问题包括:无证预售、捂盘惜售、虚标房价、返本销售、一房二卖、违规超建,并且点名了一批涉事楼盘,如襄阳天元四季城、武汉时代新世界、武汉碧桂园生态城左岸、武汉TCL康城绿洲A地块、武汉国华国际礼品城、武汉新安·万福广场项目、十堰南北世纪城等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