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寸土寸金的北京CBD 一座6层小楼要变成20层大厦

张凤玲2017-09-08 10:24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凤玲  位于CBD国贸桥西北处的一栋6层呈正方形状的白色大厦正在拆除。

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多渠道采访获悉:被拆除建筑为金之桥大厦,拆除原因是金之桥大厦计划改扩建,改扩建设计方案的内容为:规划用地面积为8550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2622平方米,代征绿化用地面积3062平方米,其中代征道路用地面积2866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30000平方米,建筑限高80米,地上楼层为20层,地上建筑面积为21000平方米,地下楼层为3层,地下建筑面积为9000平方米。其中1到4层是商业所占楼层,5到20层是办公所占楼层。

中标金之桥大厦改扩建设计方案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士证实了上述信息。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回复经济观察报记者称,类似金之桥大厦拆除重建的项目叫做区域性分片旧改或更新。

北京国土局一位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如果从6层变更成20层高楼,符合规划,且这个楼和周边楼的间接距离超过30米应该是没有问题,在集约用地政策背景下,现在修改容积率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很多公司专门做这些业务,像这种修改容积率交给专门的代理公司去办理,花费在几百万左右。”

从位置来看,金之桥大厦位于长安街上,国贸大厦一期的西边,建国饭店的东边,属于CBD核心位置。其物业公司是金之桥物业管理公司,业主是北京实业开发总公司。金之桥大厦旁边的国贸办公楼现有销售价为每平方米36万元到54万元,按这一销售价估算,金之桥大厦建成后的市场总价大约为75亿元到100亿元。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简可表示,2017年第二季度CBD地区的净有效租金为379元/平方米/月,整个地区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如果有新的写字楼进入市场,会减轻国贸地区CBD写字楼的运营负担。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询资料获悉:位于长安街上的金之桥大厦,之前开发商为北京实业开发总公司,物业公司为北京金之桥物业管理公司。早在8年前,金之桥大厦就准备拆迁,当时很多商户从金之桥大厦搬走。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由于多方面原因,在拆除过程中,北京实业开发总公司将金之桥大厦转让给京泰实业公司,即大厦拆除建设完成后,京泰实业公司将是金之桥大厦的业主。京泰实业公司目前是华远地产、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控股、唐山港等多家公司的股东。

京泰实业公司对此事不予置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