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来将保留本土研发团队 迄今在中国投资近10亿美元

汪晓慧2017-09-08 11:11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礼来制药(纽交所股票代码:LLY)近日宣布关闭位于上海张江的中国研发中心。今日,记者从礼来中国获悉,礼来在华研发活动的重心转到更多通过本土协作和合作伙伴关系来推动早期和临床领域研究上。

9月7日,礼来制药在美国总部公布了一系列关于优化全球运营的举措,目的在于更高效地集中资源用于新药开发以及改善其成本结构。为此,礼来全球预计将有约 3500 个岗位受到影响,其中包括美国自愿提前退休计划涉及的岗位。

礼来预计,通过美国自愿提前退休计划选择退休的员工将占到全球裁减职位的大多数。达到一定标准的员工可以选择加入这一计划,并获得额外的退休福利。公司已于9月7日向美国员工宣布了这一方案,并计划到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

礼来称,除了美国自愿提前退休计划以外,公司还将研究其它能够进一步减少成本、提高效率的方法,其中包括为了持续投资新药和保持长远增长而对工作职数的必要调整进行评估。

礼来公司还将关闭若干运营设施,将位于爱荷华州拉奇伍德的一处动物保健产品工厂搬到同州内的道奇堡工厂,优化药物研究和开发的业务,并为此关闭在新泽西州布里奇沃特的一处研发办公室以及位于中国上海的礼来中国研发中心。同时也将整合部分业务,将其并入现有的共享服务中心。

礼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文睿(David A. Ricks)称,礼来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在过去四年里,礼来推出了八款新药,预计到明年年底前有可能推出两款新药。为此,礼来正在采取必要的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运营,降低固定成本,以便更好地抓住机遇,投资下一代新药研发。

这些新的举措都是礼来制药正在实施的提高生产力计划的一个部分,其目的是改善公司的成本结构,尤其是固定成本部分。预计此次优化计划将产生 12 亿美元的税前费用。这些措施预计每年节省约 5 亿美元的成本,其中一半将用于改善公司成本结构,另一半用于业务投资,包括推出新产品和对新适用症和产品线扩大开展临床研究等。礼来认为,节省的这些成本有助于公司更好地实现此前的承诺,并将2018年运营支出占收入的比例下降到 49%甚至更低。

戴文睿称,通过宣布的这些措施,礼来全球业务架构将变得更加精简灵活,有助于加快公司实现收入增长,提高运营利润率,保持产品线上的新药储备。

对于中国市场,关闭位于上海张江的早期临床研究实验室,继续保留相当规模的本土药物研发团队。

迄今,礼来亚洲风险投资基金在中国投资近 10 亿美元,包括信达生物制药、三生制药和贝达药业等。

关于药物的早期发现,礼来中国城,将借助中国快速发展的研发基础设施,在药物发现和早期临床研究中探索与本地公司合作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