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合“一站式”结算覆盖9省 8月前结报金额1.4亿元

温淑萍2017-09-08 17:14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据卫生计生委消息称,截止到今年8月底,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一站式”结算,已经覆盖全国9省的1.5亿参合人口。而从今年1月份到8月份,结报金额已达1.4亿元。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大多数人口得到迁徙,而以往就医后无法异地结算,还需要患者回到户口所在地进行结算。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患者的就医负担。

为了改善这一问题,国务院、卫生计生委以及相关部门推动了“一站式”结算模式。以此来减轻患者负担。

9月7日,卫生计生委新农合实施进展会议上称,到目前9省份已基本实现新农合与大病保险省内“一站式”结算。安徽、海南还将民政救助资金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

据了解,贵州毕节、遵义等地也已实现首批全国范围内新农合与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覆盖1600余万参合人口。

而截至8月底,新农合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已经覆盖全国9省,达1.5亿参合人口。全国共开通151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遍布31个省份。2017年1月到8月,全国共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91.4万人次,报销105.2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5496.3元;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算18235人次、结报金额1.4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7677.5元。

卫生计生委人士称,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解决民生痛点的典型案例。不仅减轻了患者负担,同时有效杜绝了利用异地就医虚假发票套骗取新农合资金的现象,更利于维护新农合基金的安全。另外也提升了新农合管理经办的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水平,可谓一举多得。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