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资产180亿元仅售1.2个亿!被中信抛弃的青岛特钢这是要玩哪样?

李紫宸2017-09-08 18: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官网消息显示,9月8日,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青岛特钢)100%股权被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集团)以1.2723亿元的底价在该交易所挂牌出售。这距离青岛特钢正式纳入中信集团仅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

来自中信集团旗下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的官方消息显示,自2017年1月24日,中信集团与青岛市政府签署《青岛特钢重组合作协议》以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和全力推进,青岛特钢的股权交割于5月15日正式完成,这标志着青岛特钢正式成为中信集团的家庭成员。

5月17日下午,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还召开了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干部大会,宣布青岛特钢正式加入中信集团大家庭,同时宣布了青岛特钢董事会、经营班子、党委班子人员任命,并安排部署了青岛特钢下一步重点工作。

这次的会上,中信泰富副总裁、中信特钢董事长俞亚鹏,青岛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王宁,中信特钢总裁、党委书记钱刚等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青岛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王宁书记在这次的会上还表示,青岛特钢加入中信特钢大家庭是市委、市政府多方努力的成果,是中信泰富、中信特钢关心支持青岛发展的成果,是青岛市的大事,是中信特钢的大事,是青岛特钢干部职工的大事。

青岛特钢的前身青岛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青钢)始建于1958年,位于青岛市李沧区。为响应国家关于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号召,青钢老厂区于2015年底关停,与此同时,青钢于2013年年底开工建设新厂,选址于胶南市董家口临港产业区内,新建1850高炉两座、120吨转炉三座。搬迁后企业更名为青岛特殊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的产品属性也发生了改变,特钢比重占到50%以上,成为一家以特钢生产为主的钢铁类企业。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青岛特钢近两年的财务数字十分堪忧。2016年的审计报告显示,该公司亏损达到36.16亿元,总资产185.1亿元,总负债达到188亿元。2017年上半年的财报则显示,该公司的亏损达到6.38亿元,总资产183.3亿元,总负债则进一步上升,达到191.95亿元。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