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混改加速?国务院要求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混改,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张恒2017-09-08 18: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国务院办公厅今天(9月8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提出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通过参股、控股、融资等多种形式,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扩展粮食仓储业服务范围。

在中粮不久前刚被纳入发改委最新一批混改试点名单,国务院本次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文件,要求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混改的政策,形成前后呼应之势。

《通知》称,为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适应粮食收储制度改革需要,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市场化经营能力和产业经济发展活力。以资本为纽带,构建跨区域、跨行业“产购储加销”协作机制,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延长产业链条,主动适应和引领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一批具有竞争力、影响力、控制力的骨干国有粮食企业。

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央企,中粮集团2016年7月正式向社会公布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总体方案》。根据中粮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中粮集团将推动粮油、食品、金融、地产四大板块2019年整体上市。

今年8月末,发改委新一批央企混改试点名单出炉,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粮资本”)榜上有名。目前,中粮资本已顺利引入北京首农、温氏投资、弘毅弘量等7家民营战略投资者,中粮集团持股比例由原来100%降至60%。

当前,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库存高企、销售不畅、优质粮食供给不足、深加工转化滞后等问题突出。在国企混改和中国粮食生产结构失衡的背景下,国务院提出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混改,具有双重现实意义。

国务院鼓励国有粮食企业依托现有收储网点,主动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合作。培育、发展和壮大从事粮食收购和经营活动的多元粮食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粮食市场体系。

《通知》称,鼓励龙头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类市场主体成立粮食产业联盟,共同制订标准、创建品牌、开发市场、攻关技术、扩大融资等,实现优势互补。鼓励通过产权置换、股权转让、品牌整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粮食产业资源优化配置。

国务院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适应我国国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