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社论|七部委联手整肃ICO背后:中国需要有价值的金融创新

内参 频道

社论 09-08 22:30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社论/文

上周,国家七部委联手发布公告,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ICO)活动,明确此类金融活动投机炒作盛行,涉嫌非法。监管层如此果断不留余地,出乎一些分析师的预期。此番整肃距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不足两个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尚未揭开面纱,但不妨认为,这是“金稳会”机制下的一次实兵演练,也让我们多少可以判断未来金融监管趋势与风格。

7月中旬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及时有效识别和化解风险”。此次行动,可谓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监管部门第一次集体“亮剑”。大致可以认为,ICO是以虚拟货币为载体的IPO,是一种公开融资行为,无论披着何种技术的外衣,它都是一种确定无疑的金融活动,所以必然要纳入监管。如果考虑到当下环境中ICO的异化以及急速放大的风险,监管部门快刀斩乱麻势所必然。七部委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我们以为,如此不仅可以斩断风险源头,也是对投资者利益负责的做法。

这是一次央行协调主导下的快速反应。从各种信息综合分析,监管部门从研讨反馈到最终决断,恐怕也只有月余的时间,说这是一次雷霆行动并不夸张。央行承担金融稳定职责,“金稳会”办公室又设在央行,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有关“金稳会”更为完整的信息,比如谁来做掌门人,机构设置和组织架构等等。但鉴于央行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方面扮演着更为关键的角色,这样一次整肃,实际上也给我们展示了可能的“金稳会”效应。在新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下,监管反应速度和协同效率的提高可以预期。

从这一次整肃行动还可以推论,技术无特权。从今往后,不管披着怎样耀眼的技术外衣,只要是金融活动必然会面对一以贯之的监管。上一轮互联网金融热潮中,新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更容易获得宽容和支持,金融乱象泛起之时,技术也难免被视为应对监管的挡箭牌,然而事实证明,确有一些动辄宣称颠覆传统金融的从业者,往往是以最传统的方法误导和欺骗了投资者。新技术的引入当然可以给金融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但金融不会因此脱离自身的属性,所谓技术革命绝不能成为突破监管的借口。就金融而言,对信用、杠杆和风险的关注是永恒的主题。这会成为监管者更为坚定的信念。

互联网的特殊属性,使得一旦出现风险它就具有成倍的放大效应,对金融安全造成更现实的威胁,因此这个领域也必然会面对更为严厉的监管尺度。这一点同样不可忽视。即以ICO为例,在被鼓噪的财富神话与泡沫中,这种自诩颠覆与创新的融资方式,现实风险暴露无遗。太多融资项目几乎没有任何信息披露,那些不遗余力的“路演者”,言谈中甚至缺乏基本的金融常识。而这个市场面向的却是毫无意识的大众投资者。一旦诱发风险,没有人知道它会以怎样的方式袭变,又会产生怎样的连锁反应。

不过应该确信,监管不会因此走向极端,怀疑一切金融创新。我们以为,就趋势而言,无论是新产品、新技术或者新商业模式,但凡能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将自身发展与实体经济捆绑在一起的金融创新活动,迟早会得到监管支持和认可。反之,那些标榜着创新与颠覆,实质上只是变幻花样的金钱游戏,推波脱实向虚,又或者导向金融诈骗和传销,冲破金融防护栏的金融活动,在统一和穿透监管的大趋势下,恐怕逃不脱被整肃的命运。

公允而论,我们还是应该承认,中国依然存在金融抑制,这影响了金融有效供给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因此,在相关领域放松管制不可因监管加码而偏废。而在各种利益驱动下,现实中也从来不乏假创新之名制造的种种财富陷阱。创新的异化任何时候都是金融的毒瘤。回头来看,或许可以理解,为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鲜少提及金融创新。相较之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时还曾明确提出“鼓励金融创新”。我们认为,与其说这反映了决策层对金融创新的审慎,不如说,这更多体现了有价值的金融创新的稀缺——金融业也需要一场有力度的供给侧改革。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