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宣布大转型:2020年全面电动化打造“新豪华”

郭有信2017-09-10 11: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我们正处在交通革命的前沿,一场以‘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为核心的革命。”9月7日,在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里开幕的首届捷豹路虎科技节上,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博士(Dr. Ralf Speth)在演讲中表示。他认为,这场即将到来的巨大变革将在全球范围内撼动人类的生活,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和经济的所有领域。

而在这场“史上最振奋人心的交通革命”中,捷豹路虎将以怎样的面貌去迎接未来呢?“我们致力于让新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改变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带来便利。”施韦德博士表示,自2020年起,捷豹路虎所有新发布车型均将实现电动化,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轻度混合动力车型等。

在本次科技节上,以捷豹经典车型E-type为基础打造而成的电动汽车——捷豹E-type Zero完成全球首秀。E-type Zero基于1968年款系列1.5敞篷跑车(Series 1.5 Roadster)打造而成。该车搭载220千瓦电动系统,该系统由捷豹路虎工程师与电动系统专家参考经典车型联合开发,并对即将上市的捷豹I-PACE量产版进行了技术与零部件的借鉴使用。

官方资料显示,捷豹E-type Zero从 0到62英里/时(100公里/时)仅需5.5秒,较捷豹E-type系列1提速约1秒。此外,凭借重量和空气动力学性能的优化,捷豹E-type Zero在实测情况下可实现270公里(约170英里)续航里程。捷豹E-type Zero单个锂电池组容量为40千瓦时,通过家庭充电桩约6-7小时充满,具体视电源情况而定。

除捷豹E-type Zero外,捷豹首款纯电动跑车型SUV捷豹I-PACE概念车也现身科技节现场,该车型性能卓越、操控精准,兼顾优雅与实用。施韦德博士还在现场宣布,2018年,捷豹I-PACE量产车型将正式进入市场,全面开启捷豹路虎电动时代。还需要提及的是,在本届科技节上,捷豹路虎发布了全新捷豹FUTURE-TYPE概念车,而在这辆概念车上就配备首款结合语音控制与人工智能(AI)的概念方向盘Sayer。

而捷豹E-type Zero和捷豹FUTURE-TYPE概念车这两款车代表着捷豹路虎对未来豪华汽车发展方向的思考。“捷豹路虎不仅仅是制造汽车。我们要给客户带来钟爱一生的驾乘体验。”施韦德博士表示。实际上,在捷豹路虎之前,包括大众、宝马、奔驰、福特等诸多国际汽车集团都已经发布转型策略,路线基本一致——这些汽车集团将从“汽车制造商”转身变为“出行方案的提供商”,那么捷豹路虎与这些同行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在捷豹路虎看来,汽车行业的创新是由诸多企业共同完成的。施韦德认为,各团体间的精诚合作是成功的关键。捷豹路虎正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各专业学科之间展开深度合作,包括设计师、工程师、制造商、学术界、供应商、客户以及政府部门等。在英国,捷豹路虎已注资华威制造集团(WMG)和国家汽车创新中心(NAIC)。全球范围内,捷豹路虎也在与50多所大学合作,例如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印度理工学院等等。“我们汇集各种尖端人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施韦德博士表示。

其次,捷豹路虎认为,未来的出行或者说汽车并不简单的是一个产品,而是有文化的传承,是一个“人文关怀目光”的未来。捷豹路虎特意将科技节开展的地方选在了伦敦历史悠久的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因为在这所学院里设计、科技和工业制造彼此影响和交融,始终关注于未来,也始终注目远方。

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建校理念源自于维多利亚时代思想家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和约翰·拉斯金(John Ruskin)。这两位思想家一直在试图回答工业革命时代的核心问题——在剧烈工业变革时代如何维持传统的优雅、创造力和社会稳定?“这个问题与今天也息息相关。”捷豹路虎表示。他的答案是,在科技时代,延续经典。捷豹E-type Zero就是在新时代下,展现捷豹路虎这样发展思想的一款车。这款车是迄今为止第一款将古典和现代有机集合的产品。

科技节当天,捷豹路虎设置了7 场论坛,包括人工制造、千禧一代与移动出行、女性与机械、机器人能否替代人类、电动技术发展、柴油之议、科技与人类等,探讨了汽车科技、人类出行、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并在展馆内展示了捷豹路虎所构建的“智能生活(Smarter Living)、潜能激发(Enhancing Human Potential)和科技致善(Tech for Good)”为核心的未来出行生活设想。与其他汽车不一样,捷豹路虎显然关注科技与人文、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这也暗含了一个工业强国的反思。

“第一次工业革命起源于英国。变革加上本质上极度贪婪的资本主义,带来了财富、巨大的社会变革,以及苦难。今天,我们以史为鉴,明智地抑制了过度膨胀的野心。我们建立了更深刻、更敏锐的价值观。”施韦德博士表示。另外,在当天,施韦德博士还就汽车工业未来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批评和建议。

施韦德以英国为例,提出了科技发展与现实之间的矛盾。“英国政府已设定了目标:到2040年年底,柴油和汽油汽车将全面禁止上路。但是,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背后却没有详细的执行计划。作为一家汽车公司,我们可以提供电动汽车,但是电动汽车必备的充电网络在哪里呢?甚至,能允许我们建设充电设备的电网又在哪里呢?“施韦德博士指出。

此外,对于自动驾驶的发展,施韦德博士也认为英国基础设施的建立已经严重滞后,这也影响了英国汽车工业的前进。“我们了解未来所需要的互联网水平,需要有足够的带宽传输汽车自动驾驶数据,解放个人,提高生产力,减少交通事故。整个世界都在努力研发5G网络以满足未来的网络需求。但在英国5G网络在哪里呢?要彻底变革交通行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