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项目被爆债务逾期 绿地称年内妥善解决

谢敏敏2017-09-10 12: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由于东北三四线城市长期存在的房地产市场销售低迷的情况,绿地旗下个别子公司出现债务逾期的现象。

8月份,利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得资本”)发布公告称,利得资本—绿地山水城1号和2号资产管理计划终止,在上述管理计划存续期间,本溪绿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溪绿地)均发生未能按时足额偿还本息等违约情形,基金管理人催收未果后已及时启动司法清收程序。

本溪绿地为绿地控股二级总公司,绿地辽宁投资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绿地集团持股比例95%)及子公司持有本溪绿地70%股权,本溪市国资委旗下企业持有其10%股权,自然人股东持有其20%股权。

资料显示,利得资本—绿地山水城1号资产管理计划于2016年2月2日成立,约定基金存续期限为18个月,合计募集规模为1.3亿元,所募集资金依约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出借给本溪绿地,用于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绿地山水城”项目开发建设。

绿地在8月底发布的2017年中期报告中披露了这一债务逾期问题。绿地中报显示,绿地子公司绿地辽宁投资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为2.475亿元,此外,该子公司下属企业已逾期未偿还的长期借款总额为2.1亿元。

这一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绿地短期内在资本市场的信用。9月5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联合资信”) 公告称,绿地下属企业债务出现违约,对绿地集团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一定影响,决定将绿地集团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并将持续动态评估绿地集团及其存续期内债券的信用状况。

根据绿地集团致联合资信的回函,利得资本共分两期分别向本溪实业发放委托贷款1.3亿元和0.122亿元,其中仅1.3亿元的委托贷款发生逾期,剩余贷款尚未到期。

根据绿地的半年报,1.3亿元逾期未偿还的债务主要来自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四笔短期借款,分别逾期166、159、152、148天。

这一债务逾期事件很有可能在年底得到解决。

9月7日,绿地发布了专门的回应公告。绿地方面表示,针对4.575亿元的逾期借款金额,绿地控股高度重视,督促本溪绿地等企业积极协调各股东方与金融机构协商,争取尽早解决相关问题。

“但由于本溪绿地等企业股权结构比较复杂和分散,涉及地方国资委、个人股东等多方,同时债权人对债务处理需要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因此耗时较长。经多方共同努力,目前,上述逾期借款各相关方已基本达成解决方案,将在2017年末之前予以妥善解决。”绿地方面强调说。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本溪绿地、利得资本已经和投资人协商出初步的解决方案:初步确认将会有第三方接手债权,从今年开始的兑付方案为本金再加上4.5%—5%的利息。

在上述公告中,绿地也坦承了逾期的原因:因受当地市场低迷影响。本溪房地产网站显示,绿地山水城项目最早于2012年开盘,均价约为3800元/平方米。如今这个项目的平均售价显示为4300元/平方米。

东三省房地产市场长期供大于求,一位当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本溪是辽宁省东部的三四线城市,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本溪山水城短期内销售回款压力较大,资金回笼速度偏慢,才会造成债务逾期。

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年初受访时也曾经表示,对于东北市场,绿地目前的策略是“压缩、整顿、调整”。

在此次公告中,绿地方面还强调,上述逾期借款金额相对绿地控股整体规模而言,占比很小,对公司无重大影响,“目前,绿地控股经营稳定,现金流稳健,销售及回款稳步增长,融资渠道多元畅通,偿债能力强劲。绿地控股将本着对债权人负责的态度,积极督促推动相关方早日妥善解决上述逾期借款。”

上半年,绿地实现营业收入1260亿元,同比增长16.62%;实现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30.6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0亿元,同比增长202.09%,净增加额237亿元。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记者
关注地产,常驻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