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911):今年是1993年以来最容易赚钱的一年!

黄睿2017-09-11 11:35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全景图片)

【今年是1993年以来最容易赚钱的一年!】据CNBC文章,至少到目前为止,2017年已经被证明是一个赚钱极其容易的一年。

在今年,尽管出现了一系列令人焦虑的事件,但是许多大宗商品的价格仍然大幅度走高。标普500指数上涨10%,黄金期货的价格上涨16%,美国国债(以受欢迎的巴克莱长期国债指数为基准)价格上涨了6%。

根据CNBC对FactSet的数据分析,过去4个月间,标普500指数、黄金期货价格 和美国国债的涨幅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如果2017年到今天就结束了,那么2017年将是自1993年以来,首次出现标普500指数、黄金期货价格和美国国债同时涨超5%的一年。

对于投资者而言,股票和国债是传统理想的投资选择。投资股票反映出人们对经济发展持乐观的态度,而投资国债则反映出消费者对经济发展持谨慎的态度。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反映出人们对经济发展及其通货膨胀的担忧。忧虑经济对股票市场的发展不利,忧虑通货膨胀对国债的发展不利。

考虑到促使其价格上涨的因素不同,股票、国债和黄金的价格并未出现明显的上涨也就不足为奇了。

Oppenheimer的Ari Wald在CNBC的“贸易国家”栏目中表示:“今年,标普500指数、黄金期货价格和美国国债的同时涨幅反映出经济发展处于温和的环境里。”

换句话而言,事实上,经济增长比预想的要温和许多,这有助于公司获取更大的利润,因此得以促使其股票上涨,这也给黄金价格上涨带来了担忧。当然,从宏观经济中吸取更广泛的教训很可能被证明是徒劳的。

本周二,在电视节目“Trading Nation”上,Gradient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Mike Binger称:“我并不认为仅仅只有标普500 指数、黄金期货价格和美国国债这三种资产在上涨带来了收益,它还告诉了我们一些其他的事情。”“这样也很好,喜欢它吧!”Binger补充道。

阅读原文:今年是1993年以来最容易赚钱的一年!

http://finance.qq.com/a/20170909/033198.htm

(全景图片)

【印度经济增长模式有瑕疵:只有当油价下跌时才管用】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印度经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击败众人的期待。分析师们认为,在总理莫迪宣布让国内民众陷入困境的废钞令数月后,印度经济增长将会反弹。接受彭博新闻社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4月-6月的季度内,印度经济增长将回弹至6.5%;一些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值更高。因此,当印度官方统计人员上周公布真实增长数据时,(同比增长5.7%),众人感到意外,甚至可以说是大吃一惊。

在外人看来,印度增长增长如此不给力似乎有些令人费解,因为宏观经济环境是有利的:宽松货币流入、全球增长复苏、政府收入稳固、外汇储备充足,油价仍然不是很高,以及适宜的季候一直为粮食价格保驾护航,同时整体通货膨胀率处于低位。这种现状,与印度上一次经济增长开始大幅度放缓时的情况截然不同。当时,印度政府不得不设法应对拉高通胀的高油价、高额燃料补贴以及巨额进口账单,更别提2013年所谓的“削减恐慌”了。那么,既然一切似乎都没问题,究竟是什么让印度经济增长放慢脚步呢?

事实上,任何人都不应该觉得意外。一段时间以来,印度经济增长一直都是越来越不健康。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处于稳定下滑轨迹。有比废钞令和任何其他临时现象都更深层次的原因,导致印度经济增长放缓:印度政府政策组合出了问题。

直至问题解决之前,印度经济增长不可能复原。近期内的确可能会有“死猫反弹”出现:比如说,那些欢迎印度新间接税制——商品和服务税,又称GST——且耗光库存的制造商,可能会增加产出。作为国内需求疲软的结果,进口可能会减少。

但是,这些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政府支出和低油价欺骗性地拉高了增长数字,同时掩盖了印度经济的真实状况。实际上,如果排除公共支出,过去一个季度印度经济增长仅为4%。出口增长糟糕,行业增长处于五年来的低位。政府将很难保持当前水平的投资。在开始于4月份的当前财年,印度政府开始不同寻常大地支出,已经达到预算赤字的93%。

莫迪喜欢的政策组合一直都是:政府支出、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加上寻求巨额外汇流入,旨在刺激股市并为民营部门提供资金支持。要知道,只有在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时,这种模式才能奏效。因为,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大环境,会让印度通胀处于低位,让政府的收入丰厚且承担低成本。现在,很明显,这种模式不起作用了,事实上至少自去年年初开始就已经没用了。

阅读原文:印度经济增长模式有瑕疵:只有当油价下跌时才管用

http://finance.qq.com/a/20170909/032949.htm

(全景图片)

【通缩让这个世界很沮丧 全球经济伤痕累累】据MarketWatch报道,“大衰退”可能结束了,但是八年后我们仍能看到“大衰退”留在全球经济身上那些深深的伤疤以及尚未痊愈的伤口。

为了避免令人不开心地重返石器时代,全球各国政府频频地银行和私人部门伸出援手。这些援助以及随之而来的刺激举措,致使全球政府债务迅猛增长,从2007年的33万亿美元攀升至2014年的58万亿美元,增幅高达75%。(这些数据来自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发布的数据。不过,公平地说,全球政府债务一直就没减少过。)

当前大环境中的很多情况实际上与经济理论并不相符。迅猛膨胀的政府债务应该会带来更高——高很多的利率。但是,央行们却大规模购买本国政府和企业发行的债券,将利率拉低至导致四分之一全球政府债务现在“支付”负利率的超低位。

正利率的概念是很明确的:你没有把自己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花在买更新的车或到高档餐厅吃大餐,而是借给了别人。作为你所做牺牲的回报,你会拿到利息。

当利率处于负值区域,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你把100美元借给自己的邻居。一年之后,邻居敲开你的房门,面带笑容,给了你一张95美元的支票,还清你当时借给他的100美元。换言之,你把自己省吃俭用省出来的100美元借给别人一年,却还要给借钱的人5美元。

关键要点:负利率和接近于零的利率表明央行在不顾一切地避开通货紧缩。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利率凸显了全球经济的黯淡无光。

理论上,低利率和负利率会导致存款减少,并刺激支出。实际上,相反的结果已经出现:储蓄率增长。伴随着存款利率的下跌,消费者觉得现在他们必须存更多的钱才能获得同样的收入。想想看吧。

一些国家之所以采用负利率,是因为他们想要让本国货币贬值。这种策略受到经济学家所谓的“合成谬误”的影响:错误的假设适用于一个群体的一个成员的,也适用于整个群体。当一个国家采用负利率时,该国货币兑其他国家货币会贬值,刺激本国出口增长,而这种增长是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的。

阅读原文:通缩让这个世界很沮丧 全球经济伤痕累累

http://finance.qq.com/a/20170909/032883.htm

(全景图片)

【30年巨变!中国这个城市的经济将要超越香港】据彭博社文章,预计到2018年作为中国科技中心的深圳的GDP总量就会超过香港.

目前香港的经济仍然受惠于金融业的发展,香港仍然是全球的金融中心。2015年仲量联行发布的城市发展动力指数全球20强(仲量联行,2015)中,深圳排名第四,城市发展充满活力,而前二十名中已然找不到香港的踪影。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深圳,深圳以前是个小渔村,但是现在它的GDP总量基本上就要超越香港了。受惠于中国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和来自于官方的政策支持,深圳经济得以迅速发展。目前深圳已经成为中国的四大一线城市之一。

深圳与香港的距离还不到20英里。Sanford C. Bernstein & Co亚太地区的主管Michael Parker称,预计到2018年深圳的GDP总量将会达到3500亿美元,而香港到2018年的GDP总量会达到3450亿美元,这意味着到时候深圳的GDP总量将会超越香港。

虽然说深圳的快速崛起分担了香港的一些角色,但是香港作为亚洲和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仍然没有发生动摇。深圳以前是中国加工企业的汇聚中心,现在是中国的高新技术中心,在这里汇聚了许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影响仍然存在,随着深港通、沪港通、以及债券通的开通,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牢固。

Parker在电话采访中称:“认为香港和深圳是在竞争,而且两个城市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是大错特错的,因为这两个城市所专属的领域各不相同。”香港的发展继续得到来自中国大陆的推动,尤其是近几年的金融行业。深圳在服务业和技术研发领域也日趋成熟。

在30多年间,深圳的人口从30000,迅猛增加至1100万,而香港的人口目前为739万。伴随人口数量高速增长的是深圳的GDP增速,自2010年以来深圳的GDP增速都在10%左右。

然而,过去7年间香港的GDP增速只有3%左右。而且目前香港还面临旅游业下滑、生活成本较高、房价高企等问题。彭博汇编的经济学家预期称,未来2年间,香港的经济发展速度会低于3%。

阅读原文:30年巨变!中国这个城市的经济将要超越香港

http://finance.qq.com/a/20170909/030956.htm

(以上内容整理自腾讯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