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回应“偷埋病死猪事件”:已派督导组赴浙 要求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张恒2017-09-11 18: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经济观察网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已经关注到浙江湖州“偷埋病死猪”事件,并派出督导组赴浙指导处置工作,要求浙江有关方面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偷埋病死猪”事件最近被媒体曝光后不断发酵,此事被公开始于8月30日,中央第二环保督查组在受理一名举报人对湖州市两家公司违法处置病死猪和危废的举报时,在湖州市大银山挖出大量被掩埋的病死猪。据媒体报道,掩埋点附近村民常年闻到刺鼻的恶臭味,由于水中也冒出难闻气味,大银山山脚下的水库早已关停。

湖州市政府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病死猪系湖州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间所埋,累计掩埋数量约300吨。目前当地已开展环境损害评估。 湖州市农业部门提供的监测信息,在本次死猪深埋点采集的相关标本中未检出H5、H7流感病毒和口蹄疫病毒等人畜共患病病原体。

已派出督导组赴浙调查

农业部今天(9月11日)下午发布的通告称,媒体报道浙江省湖州市“偷埋病死猪”问题后,农业部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浙江省农业厅了解情况,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妥善处理。同时派出督导组赶赴浙江省,指导地方处置工作,要求浙江有关方面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查找并堵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漏洞。

农业部强调,各地要严格按照农业部《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等相关规定对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下称《规范》)系农业部今年7月3日发布,目的是进一步规范病死及病害动物和相关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操作,防止动物疫病传播扩散,保障动物产品质量安全。

《规范》详细介绍了5种处理方法,包括焚烧法、化制法、高温法、深埋法、化学处理法(包含硫酸分解法和化学消毒法),并对其相关适用对象和操作工艺等事项作了明确说明。《规范》同时规定,涉及病死及病害动物和相关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的台账和记录至少要保存两年。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农业部8月28日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390号建议的答复》中提到,2012-2016年度,各地统计上报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病死猪数量逐年上升,分别为659万头、1383万头、2057万头、2670万头、3355万头。全国已建成专业无害化处理场362个,在建197个,财政投入共计约12.9亿元。

上述公开答复称,近年来,在农业部和各地畜牧兽医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地病死畜禽收集处理体系不断健全,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率稳步提升,未发生大规模随意抛弃病死动物事件。

当地曾发文称创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运行体系

根据湖州市政府最新通报,经浙江湖州市公安机关初步侦查和犯罪嫌疑人交代,湖州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先后6次将病死猪拉出掩埋,累计掩埋数量约300吨。

湖州市政府9月11日的最新通报称,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间,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中心有限公司在处置病死猪过程中,受利益驱动,在时任负责人施政(因另案已被判刑服刑)指使下,将全市运至该公司应该焚烧处置的部分病死猪拉至后山(大银山)予以掩埋。

掩埋点位于湖州经济开发区三天门村与长兴县李家巷镇青草坞村交界处的大银山中,共有3个。 9月1日起,湖州市政府成立的联合工作组组织工程机械至指证点位进行挖掘。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上个月,湖州市农业局刚刚发布一则《积极探索 分类施策 各个击破——我市全面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文件,提到创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运行体系“湖州模式”。

上述文件称,湖州市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创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运行体系“湖州模式”,建成1个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和25个乡镇收集点组成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运行体系,实现了收集区域全覆盖。

文件还称,湖州市扎实推进农业“两区”土壤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建成全市121个土壤污染监测点位,初步建立农田土壤污染治理预警体系。

另外,该市8月9日公布的《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称,要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面建立畜禽养殖污染线下网格巡查与线上协同防控机制,2017年底前,全市存栏50头以上养猪场全部纳入线上智能化防控平台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