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中国工业数据正在说明什么?

内参 频道

李晓丹 09-11 19:44 听报

经济观察网 李晓丹/文 出清持续但是投资无力,这是制造业正在经历的事情。

8月的官方和财新PMI都出现上涨,但是细分数据之下,仍然隐藏着不可忽视的变化——这种变化有着硬币的两面,一面是生产回暖与需求好转,另一面则是产能过剩与订单不足。

在两组各自偏重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工业数据中,财新指数中的生产指数回落而订单指数上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正好相反,出口指数回落但是生产指数由降转升;但相同的是,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明显回升。

将这两组数据放在一起,可以大体做出这样的解读:中小企业的产能出清要快于大企业,出口因素的影响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更加明显;更重要的是,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已经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出厂价格中得到了体现。

刚刚公布的8月PPI数据印证了PMI的上述变化,超出预期上涨的背后是钢材、有色金属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的明显上涨。但是,持续出清给制造业带来的变化不止于此。

数年间来,在谈及制造业时,有两大问题是绕不过的,除了产能过剩就是投资。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产能持续出清,但是投资还是没有恢复。7月的固投数据就显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8%,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回落,是因为融不到资还是企业不敢投、不愿投?哪个因素的影响更大?来自长江商学院的一份企业问卷调查显示:自2014 年二季度以来,融资就一直不是现阶段产业经济的瓶颈,二季度的数据显示,仅有2%的企业认为融资是制约因素(2016 年3-4%),与此相对应,24%的企业认为资金充足,73%回答“一般”,仅有3%的企业认为资金不足。与疲软的投资相应,绝大多数资金不足的企业(97%)是生产性、而非扩张性资金不足,1.4%是因亏损而造成资金不足。

这份来自2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进行的季度调查,虽然不能够代表全部的工业企业情况,但是2000家左右的企业持续数年都维持类似的调查结果,至少可以说明在部分工业企业的投资和融资中,投资意愿不足更多地来自于对生产的不确定性,而非融资出了问题。

这其实又回到了制造业的一个老问题上,投资意愿不足在投资环境、经济走势这些因素之外,还应该看到政策调整变化对产业的影响。目前对制造业影响比较明显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投资政策,一个是限产。虽然这两个政策因素对企业投资最终的影响哪个更大无法确定,但不可否认,产能出清之下的制造业,会比以往都更谨慎对待生产和投资。

因此,即便工业数据出现了局部回暖,我们还是要对整体的工业生产和投资小心观察,尤其是在以能源品为代表的工业生产品价格出现超预期普涨的情况下,工业领域承受到的成本压力会加大,而且会对上下游企业都产生影响,对于这一点,要有充分的准备。

此外,在价格以外,在衡量工业领域发展的众多指标中,投资指标的意义不言而喻,对这一指标的下滑也应该保持警惕,真正消除企业的投资顾虑,才是制造业振兴的根本之道。显然,在这一问题上,需要做的还很多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