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租售同权不鼓励群租 运营者调整业态

置业 频道

张凤玲 09-11 19:44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多渠道独家获悉:在租售同权宏观政策利好背景下,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租售同权具体细节。据悉,租售同权鼓励的方向并不是群租式,而是家庭式租赁。

北京是首批试点租售同权的12个城市之一。

一位接近北京市政府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北京是租赁市场的试点城市之一,试点肯定会找一个入口试点,学生公寓、蓝领公寓、白领公寓、高级公寓、群租等各种层次的公寓,从哪个领域进入呢?家庭式租赁可能是最稳妥的试点入口,未来也不排除调整试点租赁入口。”

世联行北京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刘春岩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租售同权概念的落实,使得中国人在居住方面跟国际完全接轨,这相当于第二次房地产改革,2017年租售同权堪比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会改变中国人在房产方面的消费习惯,并对冲高房价、激活一个巨量市场。

一位长租公寓运营方称,租售同权是未来大方向,但具体同权的类型正在细分,从社会稳定性角度来说,群租并不是租售同权的鼓励方向,所以租赁机构正在进行产品业态调整,“有些运营群租的企业,正在进行多条腿走路,既做产品,也做服务。”

目前按照《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明确未来五年内全市计划供应租赁住房用地1300公顷。

这样的局面,或将会削减部分居民购买商品房的紧迫性,尤其是租房在上学落户等政策上的利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教育需求而产生的学区房购房压力。

一位金融人士向经济观察网分析道,目前“租售”概念仍未完全明确,售的权利很明确:拥有房产产权就享有城市公共服务的权利、拥有房产处置权等;但租的权利仍未完全明确和落实。“不管未来是租售同权,还是租售不同权,是群租还是家庭式居住,前提是要把租的权利明晰化,否则开发商容易被动,这样的案例太多了,比如商住,不要模拟两可,只有把这些定义明确,大家才能开始找客户。”该人士称。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