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INS大会开幕,《2017联合想象-未来趋势报告》首发

2017-09-12 08:55

9月9日,由优客工场、标准排名主办,时尚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INS大会(World INS Conference)在北京751D-PARK东区故事拉开帷幕。自4月18日启幕至今,这场国际创新行业盛典以“INS x”的名义大玩跨界互联,成为了实至名归最会玩、最有意思的创新峰会。伴随着《2017联合想象——未来趋势报告》的陆续发布,最重磅的一份榜单也在当日峰会现场掀开面纱。

本年度的全球INS大会在现场一层设置了《2017 INNOVATION EXPO未来集——创新展》,来自20多家参展机构、艺术家们共同打造了一场关于创新、科技、艺术、人文的互动展;同时,更有知名先锋设计师和百大DJ为现场来宾带来了一场时尚、酷炫的INS秀和after party。以“创新Innovate、连接Network、共享Share”为主旨的这场大会可谓大咖云集、跨界共融,干货满满、妙趣横生。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

全球创新视野聚焦INS

本次大会延续了2016年INS峰会和INS盛典两大板块。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以题为《创新无风口》的主题演讲中拉开了整场峰会的帷幕,随后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的《智能商业的逻辑》、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研究员李俊峰的《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革命》、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的《人工智能与国际冲突的未来》、华大基因首席商务官王洪琦的《基因科学演绎生命密码》等数十位来自政治、经济、气候、国际安全、科技、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产业转型以及人工智能创新进行了不同主题的精彩演讲。

同时,来自城市更新和区域发展领域的专家围绕“产业创新和城市更新的未来”展开主题研讨,李亚鹏及陈伟鸿分享了同作为公益人的感悟。DT财经的专家现场发布了《都市运动人群消费升级观察》的趋势报告。

在随后的“聚焦INS碰撞”环节,题为《打破物理空间,办公室未来的国际网络》的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共享办公领域的代表参与,一场全球视野的观点碰撞更是成为本次大会的亮点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球INS大会还邀请到了《创新的艺术》作者Jonathan Littman、精益创业理论思想领袖Trevor Owens、徐小平、毛大庆、吴声、秦朔、姬十三、林依轮、邓峰等明星嘉宾重磅亮相并发表精彩演讲。

“联合想象的未来Co-inventing”是本届大会的主题。也是历届INS大会主题的深化与延续。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网络安全、社交媒体、新物种、超级IP、泛娱乐......这些与创新生活有关的文化艺术以及跨界融合,都在改变着这个时代。如何以全新的视角及创新的方式聚焦前沿技术发布,这正是一切关注的焦点。

“这会有意思”是全球INS大会的传统slogan,而今年的大会则从启幕到9月9日正式举行,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让INS连接了一切:从跟时尚集团合作的商业进化论颁奖典礼,到INS、悦跑圈联合发起的“跑到型“21天习惯养成行动,再到喜马拉雅FM和INS大会联合出品的音频专栏……真正让这场大会做到了有看头、有大咖、有福利、有干货、有未来!

权威报告重磅发布

在新一届的INS大会上,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和优客工场联合发布了由腾讯研究院等提供大数据支持的《2017中国创新创业报告》(下称《报告》)。IDG资本、AA加速器、无界空间、腾讯众创空间、东湖高新区、昌发展、竹海科技、坤鼎集团、和谷创新产业园、磨坊工场等10家机构当选“2017中国最佳双创服务商”。

同时,《报告》还发布了“2017中国大陆最宜创业城市排行榜50强”。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双创的轨迹呈现出从全面开花到向一线城市集中的态势。其中,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创业表现依然强劲。50强中,广东省有5个城市入榜;江苏、浙江、山东各有4个城市入榜;安徽、河北各有3个城市入榜;四川、辽宁、福建、广西则各有2个城市入榜。西部地区有11个城市入榜50强。

2017年,对于中国的科技创业企业来说,同样重要。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整整经历了三十年。目前中国共有2226家国家级“双创”平台,包括135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87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以及产业园区,共同组成了持续有序的创业生态。过去一年增加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几乎是此前几年总和的一倍。

在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国的双创正在回归理性。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脱虚向实”,试图寻找更为务实的方式,致力于将创新创业与实体制造业直接联系起来。而智能硬件、教育、房产、汽车、O2O等死亡率较高的创业领域,也成为目前双创的重要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