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新进展:在2017年底前更进一步

张文扬2017-09-12 13: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9月11日,经济观察网从商务部获悉,RCEP有望在2017年底前取得重要成果,使谈判向成功更进一步。

9月10日,来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6个成员国的经贸部长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RCEP第5次部长级会议。与会部长重申河内声明,即迅速地将政治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必要时扩大授权,尽最大努力推动RCEP在2017年底前取得重要成果,使谈判向成功更进一步。

2016年,RCEP所有成员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近三分之一,协定一旦成功达成,将创造世界最大的贸易集团。与会部长强调,RCEP具有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巨大潜力。

在该会议发布的联合媒体声明(简称为《声明》)中表示,与会部长注意到,自2017年5月21-22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第3次部长级会间会和2017年7月24-28日在印度海德拉巴举行第19轮谈判以来,谈判取得了进展。与会部长确认,将根据领导人的要求,以合作精神加紧工作以迅速结束RCEP谈判。

“RCEP谈判的目标是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声明》中,与会部长对市场准入和规则谈判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的同时,还强调了以下几点:成员国应继续积极、建设性地回应要价,改进市场准入出价;应强化贸易便利化规则以发挥RCEP的巨大潜力;成功的RCEP谈判应该争取达成一个所有成员国均可接受的、可行的着陆区,确保最终协议遵循《RCEP指导原则和目标》;欢迎设立政府采购工作组和贸易救济分工作组,并在第19轮谈判期间举行了首轮谈判。

实质性结束RCEP谈判已被确定为东盟成立50周年的重要成果,但是,“仍有大量工作亟待完成。”据《声明》,与会部长呼吁所有成员集中精力和资源争取最大化地实现重要成果。与会部长欢迎RCEP贸易谈判委员会就《2017年底RCEP重要成果的关键要素》达成一致,并指示谈判官员加倍努力达成这些重要成果,于2017年11月向领导人汇报RCEP谈判仍沿着正确轨道推进。

据《声明》,与会部长承诺,各成员国的利益相关方将积极参与谈判,以确保RCEP的包容性并将谈判成果惠及所有利益相关方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