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点刹车”后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回落

胡艳明2017-09-12 15: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9月12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5关口,报6.5509;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亦跌逾200点,失守6.54关口。

稍早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277,调贬280个基点,调降幅度高于此前市场平均预期。

在此之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实现11个交易日持续升值。9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突破6.6、6.5等关口,8日,人民币对美元升至6.4349,创2015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于人民币“十连涨”,业内人士认为是企业结汇上升及美元-非美元货币的套息交易促使近期人民币升值。

面对人民币上涨势头,中国央行近日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的通知》,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从20%降为零,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通过媒体公开表示,此举是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进行的必要调整,前期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相应回归中性。

央行政策出台后人民币掉转此前上涨势头,9月1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上演急跌,收报6.5239元,暴跌622个基点,单日贬值近1%,创下2015年8月1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中信建投证券固守分析师黄文涛认为,尽管央行在今年以来一直在遏制人民币贬值预期的生成,但在央行追求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的单边升值可能也与央行的目标相悖。从目前来看,汇率水平可能仍在央行合意的政策区间内,央行并不愿意像过去一样通过大量买入美元来限制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而是更倾向于通过放松对于外汇交易的管制,通过市场力量使外汇供求趋于平衡。

黄文涛称,央行连续下发两道通知,将远期购汇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降为零,并取消了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的存款准备金,这降低了企业远期购汇的成本,也有利于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趋于稳定。

对于央行取消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行为,申万宏源李慧勇团队认为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是人民币恢复双边波动的开始。申万宏源李慧勇团队认为,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来看,无疑灵活的有弹性的人民币是比较有利的,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是人民币恢复双边波动的开始。“结合政策和基本面因素,我们倾向于认为,这一波动区间在6-7之间,目前正好处于中间位置。”

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孟祥娟则认为,远期售汇准备金调整,是确认而不是转向。“本周一(9月11日)起,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至零。其缘起是15年8月汇改后,远期售汇压力向即期市场传导,强化即期贬值压力,央行决定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以非对称地抬升远期售汇成本,抑制远期售汇行为对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放大作用。而在当前稳中有升的汇率环境下,由于远期售汇所用人民币汇率是相对即期贬值的,企业缺乏远期购汇意愿,准备金率降至零并不会带来远期售汇规模增加;另一方面,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不影响即期和远期结汇行为。因此,这一政策变化完全不代表汇率政策的转向。基于多方面因素,我们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底升至6.4左右。”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当前人民币强势与外汇市场存量结汇踩踏有密切关系,但这仅是短期效应,与全球货币政策转趋保守和周边经济体国际资本流动持续恶化的长期因素向违背。“而且从贸易顺差与GDP的比值看,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持续的升值压力。因此,我们重申近期以来的观点,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升值,未来仍以双向波动为主。

截至发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5293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