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两家央企上市公司同日停牌:停牌方之一中国铝业表示“属于巧合”

李紫宸2017-09-12 17: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央企重组预期进入下半年。8月12日,铝业龙头中国铝业公司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铝业”)和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钢国际”)同时发布停牌公告,旋即引发投资者的纷纭猜想。

中国铝业的公告表述为:“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开市起停牌。”中国铝业同时承诺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承诺在停牌后10个交易日内确定该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中钢国际的公告表述为:“(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因该事项的方案有待进一步论证,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确保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9月12日开市起停牌。”中钢国际同时表示,预计在10个交易日内确定该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并确定停复牌事宜。

8月12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中国铝业的董秘处负责人。对于两家央企上市公司的同日停牌公告,该负责人仅仅表示“属于巧合”,除此之外未能透露更多的信息,而中钢国际董秘处的电话在当日下午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此外,针对中国铝业的停牌,市场还猜测可能与另一家铝业公司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宏桥”)有关,不排除二者存在资产重组的可能。中国宏桥是国内铝产品制造商中的民营翘楚,集团位于中国山东省。该集团在港股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受沽空机构质疑财务造假等影响,该股自今年3月22日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的状态,至今尚未复牌。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铝业和中国宏桥分别为国内铝业的国有和民营龙头企业,从历史经验看,二者重组的可能性不大。

而同为资源行业的央企巨无霸,中国铝业公司和中钢国际集团在业务上也存在较大差异。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铝业是中国铝行业唯一集铝土矿、煤炭等资源勘探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于一体的大型生产经营企业。现有所属企业39户,其中全资子公司18户,控股子公司21户。中国铝业股票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三地挂牌上市。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则主要从事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是一家为冶金工业提供资源、科技、装备集成服务,集矿产资源、工程装备、科技新材、贸易物流、投资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主营产品涉及矿产品(铁矿、铬矿、锰矿、镍矿、萤石)、铁合金、焦煤、钢材、铜产品等。旗下拥有A股上市公司中钢国际和中钢天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钢集团旗下的这两家上市公司中,中钢天源截止目前并未停牌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