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楼市“金九银十”能再现吗?

置业 频道

谢敏敏 09-12 18:06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房地产从业者期盼的9月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

在调控没有放松的迹象下,传统的房地产销售旺季“金九银十”能像往年一样出现吗?从目前的数据看,这个答案可能并不乐观。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9月首周,一线城市整体成交量依然低迷,平均环比下调了20%。其中北京环比下调28%,同比跌幅达到了60%;广州平均环比下调32%,同比跌幅达到了72%;上海市场环比下调了22%,同比跌幅为27%。二线城市环比下调8%,同比跌幅为32%。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得出一个结论:从全国看,2017年的“金九银十”将是最近3年表现最差的一个“金九银十”。

他的论据是,从市场走势看,一二线涨幅回落已经出现,一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整体成交量环比均有所回落,表明各地限购政策的相继出台已令全国主要城市的市场行情都受到了影响。一二线热点城市各种政策持续发力,对房地产市场的打击持续变现,市场降温持续,9—10月的市场成交量不容乐观。

“金九”开局不利,后劲不足,已经是事实。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展望金九银十,楼市调控政策整体不会放松,央行坚定抑制泡沫、防范风险的方向不会变,货币面还将持续收紧,楼市整体重回“高温”的机率几乎为零。

易居研究院同样认为,传统的“金九银十”盛况难再。其跟踪数据显示,8月份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1%,同比减少26%。从数据来看,目前已经出现了连续5个月的环比下跌,连续6个月的同比下跌。包括北京、上海和南京等8个城市市场交易相对冷淡,属于跑输大市的类型。

“目前来看,调控政策没有明显的放松迹象,并且持续收紧的金融环境将继续对楼市产生影响,预计9月份市场交易继续趋弱,传统的‘金九银十’盛况难再。”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表示,今年1—8月,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与去年相比下跌15%,预计今年9—12月的成交量也不会明显增长,基于此则预计今年全年相比去年,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将下跌近两成。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据并不能代表全部。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提醒说,关注整体的同时,也要关注部分城市,例如上海、宁波、福州、重庆、杭州、武汉等低库存量城市,新房的供应不足将可能增加房价反弹动力,马鞍山、九江、茂名等去库存效果明显的三四线城市,也可能面临消化周期快速变短、供不应求的局面。

安居客网站8月用户信心指数继3个月下降之后,首次出现回调,环比上涨1.2%,62.9%的用户认为短期内房价稳定、未来上涨,体现出购房者心态更为平和,不急于在金九银十出手,愿意花更多时间来挑选房源。

更关键的是,即便“金九银十”难以再现,个别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然“火热”。

以二线城市的典型——杭州为例。今年至今,杭州的房子始终“一房难求”,全款买房早就是主流,顶级豪宅也不例外。9月5日,杭州市中心的顶豪项目武林壹号推出最后两幢房源,平均一套房源总价超过3000多万元,半天时间内便宣布这100余套房子被一抢而空,而且全部为全款支付。

杭州的土地市场同样“热火朝天”。9月4日,杭州迎来9月主城区的首场土拍,当天共出让8宗地块,其中4宗住宅地块皆封顶成交。当天总出让面积达184717平方米,8宗地共卖出105.3亿元的高价。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数据,杭州接下来还有8场共30宗地块待出让。

在类似杭州这样的城市,数据上的“金九银十”能否再现,似乎已经不重要了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