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民企27家 海航3300亿独进前十

董瑞强2017-09-12 20: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9月10日上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江西南昌正式发布了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名单、跨国指数及其分析报告。这100大跨国公司共有27家民营企业,前十位排名仅一家民企入围——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3300亿元海外资产位居第六。

此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8585.04亿元海外资产位列第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5869.71亿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4948.60亿元)分列二三位。其余前十位分别是——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

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及其跨国指数主要有三方面特点——规模继续扩大,入围门槛大幅提高;有54家公司跨国指数高于平均跨国指数;公司总部在经济发达地区占大多数,国有控股公司仍然占据明显的主导地位。

根据中企联公布的报告显示,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海外资产总额达到80783亿元,比上年增长14.00%;海外营业收入达到490012亿元,比上年增长3.58%;海外员工总数达到1166176人,比上年增长15.26%。

从入围门槛来看,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入围门槛为61.47亿元,比上年增长48.19%,而2011年仅为7.52亿元,七年来共增长53.95亿元。2012年至2016年入围门槛分别为8.82亿元、14.91亿元、21.00亿元、26.67亿元和41.48亿元。

从上榜企业来看,今年100强跨国公司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能源、电力以及装备等领域,以及一些涉及电信、互联网领域。民营企业有27家,比上年增加9家,其余73家均为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43家央企),这说明当前大企业国际化仍是国有控股公司占据主导地位。

另外,华为(1996.35亿元)、越秀、腾讯(1493.74亿元)、联想(1312.53亿元)、吉利、复星、潍柴、海尔(900亿元)、TCL等民营企业与此前相比变化不大,其它基本都是大型国有控股公司及能源企业等。海外并购较多的公司——复星排名第21位(1128.28亿元),万达排名第23位(1031.57亿元)。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在今年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相关跨国公司的海外投资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

从榜单上看,中国在2016年走出去的还是大型央企或地方国企居多,当然也有一些知名的民营企业,不过综合去看,非金融类企业大部分都集中在海外投资最多的一些领域。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七年推出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分析报告。跨国公司100大榜单是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基础上,依据企业自愿申报的数据,由拥有海外资产、海外营业收入、海外员工的非金融企业,参照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的标准,依据企业海外资产总额的多少排序产生。

跨国指数按照(海外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总额+海外资产÷资产总额+海外员工÷员工总数)÷3×100%计算得出。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的平均跨国指数为14.85%,比2011年提高2.61个百分点。

此外,按照海外营收排序,位列前十的跨国公司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

按照海外员工数排序,位列前十的跨国公司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电 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按照跨国指数排序,位列前十的跨国公司分别是——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跨国指数居首位,达到62.59%。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的平均跨国指数为14.85%,其中高于平均跨国指数的公司达到54家。

这100大跨国公司,其中有12家工业和商业机械装备业,金属制品业11家,汽车及零部件业、消费品生产业、房地产各7家,批发贸易业6家,运输仓储业、电力生产业、电信及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各4家,石油天然气开采与石油炼制及相关业、通信设备业、煤炭采掘及采选业、化学品制造业、公用事业服务业、军工各3家。

从公司总部所在地看,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主要在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北京占43%,广东占10%,浙江占8%,上海、山东各占6%,安徽4%,江苏占3%,河北、湖南、甘肃各占2%。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