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IPO因更换签字律师暂停 同业律师称比较常见

黄一帆2017-09-12 20: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实习生 那诗雨 9月7日,证监会公布的IPO中止审查名单中,拉卡拉支付位列其中,中止原因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根据拉卡拉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中止IPO的主要原因是律师事务所更换签字律师,需要履行相关手续后再恢复审核程序。

记者采访一位大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该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其实比较常见。“律师职位有变动或者身体各方面原因也很常见。这个是程序上的事情,不是大事。中介机构人员变动很正常。”不过,记者致电负责本次发行律师事务所——中伦,该所表示不便回应。

而根据证监会2016年12月9日修订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企业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在实践中共包含四种,其中一项为:负责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发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或者签字会计师、律师发生变更,需要履行相关程序。

换而言之,从目前程序来看,本次中止不会给拉卡拉带去多少影响。

不过,巧合的是,在拉卡拉IPO审核进程被中止仅过去1天,西藏旅游在9月8日晚间公告,西藏纳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纳铭)触及举牌线。其公告显示,西藏纳铭持有公司945.69万股,占总股本的5%,在未来的12个月,西藏纳铭仍将继续增持不低于3000万元。

此前拉卡拉曾出手希望借壳西藏旅游实现上市,最终受政策影响而放弃,此次西藏旅游被举牌也引发市场猜想。

根据资料显示,西藏纳铭成立于2016年11月,由西藏考拉100%持股,而西藏考拉则由拉卡拉的控股股东联想控股和法定代表人孙陶然各持股67%和33%。而拉卡拉的第一大股东亦为联想控股,截止出具招股书,联想控股直接持有公司31.38%股份。

拉卡拉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现在西藏旅游的事情和我们没有关系,我们这边已经独立IPO了,肯定不会参与西藏旅游的事情了。西藏纳铭和上市主体没有直接关系,目前最大的主体是联想控股。”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