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调查:预计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7%

张恒2017-09-13 16: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9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预计我国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7%。经济学家们对当前经济增速的信心趋于稳定,对出口增长信心有所回落,认为物价水平将保持平稳。

经济学家对2017年经济增速乐观

对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能够达到的水平,经济学家们依旧保持乐观预期。判断全年经济增速能够达到和超过6.5%的经济学家占比为87.1%,连续两个季度上升。东部和中部地区的经济学家信心较强,对经济增速的判断均值分别为6.74%和6.71%,而西部地区经济学家的判断均值为6.43%。通过区域交组分析,得出经济学家在三季度对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为6.7%。

经济学家对三季度经济增速保持乐观,但有小幅回落。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的经济学家占40.3%,较上季度调查多出1.4个百分点。而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的经济学家占23.5%,比上次调查上升了近6%。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113,在高位小幅回调4个点,波幅进一步收窄,逐渐趋稳。

经济学家对三季度外贸形势信心回落

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对三季度外贸形势信心回落,但仍旧处于高位。认为三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的经济学家占45.1%,比上季度调查下降6.2个百分点。认为出口量会同比下降的人占27.4%,比上季度调查上升10.6个百分点。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108,比上次调查下降了18个点,呈现出一定幅度的回调,显示出经济学家对出口形势持续乐观态度有所转变。

经济学家判断三季度物价水平保持平稳。认为2017年三季度价格水平同比上升的经济学家占59.3%,比上季度调查多出2个百分点。认为价格水平会同比下降的经济学家占10.2%,比上次调查略有下降。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45,与上季度调查基本持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